人类到底应不应该启动“天眼计划”?

韩平 6年前 (2017-12-19)

去年9月份的时候,被称为“天眼”的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正式启用。

据了解,该射电望远镜的口径达到了五百米,首批观测目标锁定在直径10万光年的银河系边缘,用来探究恒星起源的秘密。

人类到底应不应该启动“天眼计划”?

这个望远镜的正式启用可以说是我国在天文学上的一大跨步,但是著名的科学家霍金却对天眼计划发出警告,建议我们立刻停止如此大规模的宇宙探索,霍金认为这样会导致地球被外星人发现,而一旦外星人到达地球,人类将可能被摧毁。

人类到底应不应该启动“天眼计划”?

乍一听霍金的言论,可能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觉得霍金描述的是科幻大片中才会出现的,确实,古今中外,很多艺术作品都极力描述这样一个事实:人类文明一旦被外界发现,极有可能被毁灭。

但实际上,从当前的观测进度来看,霍金的担忧有点杞人忧天,也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辅证他的猜想。在今年的10月份,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对外宣布,“中国天眼”发现2颗新脉冲星,距离地球分别约4100光年和1.6万光年。这是我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它有望开启中国射电天文学10年至20年“黄金期”。

人类到底应不应该启动“天眼计划”?

截止到现在,天眼观测到的脉冲星已增加到9颗,脉冲星的转动周期能给出更准确的定时标准,而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宇宙中的飞船导航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而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也一直是天眼的核心科学目标,所以从天文探究的角度,人类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启动天眼计划是非常必要的,首先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其次也让我国在航空领域的探索不落后于其他发达国家,彰显大国实力,当然最关键的是推动人类对头顶上星空的探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