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蚊子灭绝的话,会发生什么?

韩平 6年前 (2017-12-27)

蚊子是人民公敌,假如它从地球上消失了,会有怎么样的改变?

其实我觉得蚊子可能会问如果人类灭绝的话,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人类消失后的地球,环境应该是很好滴。

如果蚊子灭绝的话,会发生什么?

地球上每天都有一些物种在消失,而人类似乎依然活的好好的。因此,有科学家认为一个物种的消灭,并不会让人类因此灭绝。当然也有科学家不认同这个说法。人们还流传着爱因斯坦关于蜜蜂的预言,认为如果蜜蜂从地球上灭绝了的话,人类4年后就会灭绝。

关于蚊子灭绝后,会有什么事情发生,有几种猜测。

第一种,蚊子灭绝后,有其他生物补充其在生态链中的地位,整个生态圈并没有大的变化。地球的生态圈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有着复杂的结构,并不是我们简单认为的一条从低端到高端的链性结构,如果这个链性结构中有一个断掉了,所有的就断掉了。为何人们现在把生态圈当做一个可以到处用的词,例如金融生态圈,互联网生态圈、制造业生态圈。因为大家都知道它们复杂,知道它们有强大的厉害,而自己只是这个圈中的一个结点而已,就像生态圈一样。没有任何一个结点的死亡,能导致这个圈的死亡,这些圈自己的修复和调节能力。

例如佛罗里达州的美国蚊虫防控协会昆虫学家乔伊·康仑就认为,假如将来我们成功消灭了它们,那些有蚊子的生态系统只会打个小嗝,然后继续运行下去。蚊子留下的空档自有他人接替。就是说,蚊子灭绝了,可能还会有其他类似于蚊子的,甚至比蚊子更讨厌的昆虫扮演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

第二种,蚊子灭绝后,生态系统受到冲击。

首先,有些生物没有食物吃了。比如青蛙、蛤蟆、一些鱼类,还有蜻蜓、猪笼草等。虽然这些生物并不是只吃蚊子,但是如果蚊子灭绝后,它们会少了许多食物,它们必须寻找其他食物,或者改变食谱,以让自己存活下去,否则,它们可能随着蚊子灭绝而灭绝。

其次,蚊子作为一个媒介,可以一些小植物提供氮素等营养物质。蚊子的灭绝,会影响到一些植物的生长。而且,有一种蠓科的蚊子,是可可树等热带作物的传粉者。消灭蚊子,我们还吃不吃巧克力,喝不喝咖啡了。

最后嘛,蚊子灭绝了,人类就少了一种限制人口的方式。这也是为何很多科学家主张消灭蚊子。因为蚊子的吸血性,尤其是雌蚊子,需要靠吸血来给养自己的卵巢,因此,血液的传播,尤其是不同物种的血液交叉和细菌传播,使得大量其他动物的病菌侵袭人类,导致大规模的病症。例如:疟疾、黄热病、登革热,以及近几年大肆扩散的埃博拉病毒。

如果蚊子灭绝的话,会发生什么?

到现在,疟疾虽然在中国已经很少了,但是在非洲仍然很常见。目前每年因为蚊子传染而死的人数大约在72.5万左右,比尔盖茨表示“疟疾威胁世界上近一半的人口健康”,他的基金会也致力于帮助人们治疗疟疾。

在现在这个人口爆炸的时代,蚊子的确是限制人口的一个方式,如果蚊子灭绝了,也许人类少了一个控制人口数量的方式。而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对于生态系统的破坏,更是巨大的。如此来说,蚊子的灭绝,对生态系统还是有间接破坏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