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子,将中国西部地区变成降雨区,可行吗?

韩平 6年前 (2018-01-27)

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大量湿热水气一路北上,不就把青藏高原变成“江南水乡”?结果听起来很美妙,不过,在科学实践中是行不通的。

印度洋的暖湿气团生成后,在西南季风的吹动下,向北面推进时,高耸的喜马拉雅山成了极难逾越的天然屏障。此时,急于北进的暖湿气团不甘心,四处游动,终于找到一个豁口,那就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尾口。暖湿气团蜂拥而入,可惜进入蜿蜒曲折的大峡谷后,逐渐失去它所向披靡的势头。水汽通道在顺手造就了藏东南的绿洲之后,后劲松懈,还没走到藏北就偃旗息鼓了。

于是,看到藏东南的绿洲后,有人就想,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个口,大量湿热水气一路北上,不就把青藏高原变成“江南水乡”?

结果听起来很美妙,不过,在科学实践中是行不通的。

1.铲的土会堆出一个新的小喜马拉雅山。如果真的炸开一个“口子”,喜马拉雅山脉东西长约2400千米,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产生的山石废料也会堆出一个新的小喜马拉雅山。

2.湿热水气到了青藏高原会形成冰川、冻土。退一步讲即使轻轻松松就把喜马拉雅山炸开一道缺口,由于青藏高原的山势阻挡(青藏高原海拔3000-5000米),湿热水气到了青藏高原仍旧会形成冰川、冻土现象(每上升一百米下降0.6℃)。

3.口子多也没卵用。再说了,喜马拉雅山脉上到处都是口子,普兰、樟木、陈塘、亚东...包括上面提到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都是切开喜马拉雅的口子,暖湿气流沿着这些河谷山口向上进入高原,这就是目前青藏高原的现状,那又怎样了,顶多有个绿洲,再炸开个口子,规模比自然形成的肯定还小很多,怎么会有什么神奇的变化呢。

另外,第三纪早期,青藏高原未开始隆升之前,东亚是可是一块干旱贫瘠的土地。因为当时这块地地势平坦,近地层大气的扰动较少,导致大气中的水循环的平均周期要比现在要长的多,也就是说降雨次数、总量比现在要少。

由此看来,炸个口子就能引来季风是万万不可行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