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不能够直接食用,那么深海之中的鱼口渴了喝什么?

韩平 6年前 (2018-01-29)

“海鱼不能放淡水里养”? 这到底是和鱼的呼吸还是喝水有关?深海里的鱼和淡水里的鱼在这上面又到底有什么区别?

天天搁水里泡着的,它们也要喝水吗?如果要喝水,那到底又是怎么喝?这是我们很多人小时候的疑问。

海水不能够直接食用,那么深海之中的鱼口渴了喝什么?

后来长大了一点,我们有了鱼用鳃呼吸的概念,知道了水里的鱼不停张嘴“喝水”,实际上是在呼吸。

可是之后问题又来了,为什么还有常识说:“海鱼不能放淡水里养”? 这到底是和鱼的呼吸还是喝水有关?深海里的鱼和淡水里的鱼在这上面又到底有什么区别?

首先,由于深海鱼的体液渗透压是小于海水的,也就是鱼体内的盐少于海水里的盐,所以根据渗透压的原理,海鱼生活在海里的每分每秒,身体其实都在不断流失水分,所以它们要很辛苦的不断饮水,以补充体内水分,维持生存。所以当深海鱼进了淡水,就像人的高原反应一样,它们会难以适应外界环境的巨大变化,细胞膨胀而死。

海水不能够直接食用,那么深海之中的鱼口渴了喝什么?

和深海鱼相反,淡水鱼活的要“轻松”很多,它们体内的盐多于淡水里的盐,所以不用它们主动饮水,水会自己通过鱼的皮肤渗透进体内。也就是说,淡水鱼平时在水里嘴一张一合,其实都是在呼吸,而非喝水。

再说回深海鱼,为了生存,它们唯一的选择只有海水,也只有能够适应海水的鱼才能存活在深海里,当它们大口吸入海水的时候,既在呼吸,也是在喝水,为了将海水中的盐分过滤掉,除了靠肾脏排出体外,鳃组织中的“泌氯细胞”也是具有排盐功能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