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机智能刘智勇:无人配送是一个必然走向,机器人将成为新的“快递员”

伶轩 6年前 (2018-01-30)

真机智能新一轮融资即将在春节后立马开启。

“无人配送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走向。” 真机智能创始人&CEO刘智勇说。

真机智能刘智勇:无人配送是一个必然走向,机器人将成为新的“快递员”

真机智能创始人&CEO刘智勇

能解决问题的事情就是大事情,劳动力迁移就是真机智能的大事情

刘智勇曾就读于爱因斯坦的母校——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作为最佳论文奖获得者,刘智勇真正的梦想一直是创立一家技术公司,让科技得以真正地落地,所以他选择了休学。                                  

“我没有冒然地去创业,也拒绝了苏黎世谷歌工程师的工作机会,回国加入了阿里巴巴团队,并带领一个人工智能团队,负责一个核心人工智能项目的研发,学习中国企业的运营管理模式。”

在阿里巴巴任职两年后,2016年7月,刘智勇在母校清华大学x-lab正式创立真机智能——中国第一个专注于最后一公里无人配送机器人的公司,希望能通过机器人解决传统的互联网所不能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和阿里巴巴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积累,为创立公司打下了基础。

对于为什么要改变当前的物流配送现状,刘智勇用三个数据,解释了当前无人配送代的价值:

18%,在中国物流占整个GDP的比重是18%;

50%,物流行业中有超过50%的成本是人力成本;

200万,物流行业末端配送的人员有200多万。

而刘智勇要做的,就是用机器人取代人类,逐步取代现有快递配送员的工作。

用机器管理机器,真机智能已经实现了全智能化

“从2016年成立至今,我们完成了种子和天使两轮融资,团队扩充到30多人,产品已经经历了4次迭代了。从最初的SLAM视觉技术开发,到对激光雷达进行探索、设计研开发具有友好形象、受欢迎、可量产的硬件产品,最后真正实现零干预、高速实时调度系统的闭环,我们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

真机智能所开发的“真机小黄马”,有着萌萌的黄色外表,是一辆高不过1米的六轮小车。此外,该无人送货机器人可承重30KG,行驶速度为6-10公里每小时,电池续航8小时,且能够完成封闭园区3-5公里范围内的配送任务。

真机智能刘智勇:无人配送是一个必然走向,机器人将成为新的“快递员”

刘智勇告诉镁客网记者,公司的核心是公司自研的ZROS (Zhen Robotics Operating System),集成了平台无关而又功能抽象的感知和决策算法。另外一个技术核心是调度大脑,采用机器学习模型来做调度决策,用机器来管理机器。真机智能正是通过打造这两个技术核心,构建了局部配送网络。

“用机器来管理机器。我们通过两个技术核心,构建了局部配送网络。除此之外,真机智能还是一家拥有全栈技术的公司。从机械底盘、核心电路到算法系统和云端系统,都是团队自主完成的,机器人的成本也因此大幅降低。”

目前,真机智能新一代无人配送机器人已陆续在清华大学、中关村智造大街、多处高档小区完成了3000公里路测。

标杆客户树立,用复制的方法即可实现快速扩张

有些意想不到,刘智勇将产品落地应用的第一站,选在了高档物业园区。

“未来,无人配送网络一定会形成一个全局性的网络。但在行业初期,我们需要通过大客户驱动行业发展,加快发展进程。因此,从局部网络出发至全局网络时一条可行之路。而高档物业园区就是这个可以推动行业发展的‘大客户’。”

的确,在行业大方向相对朦胧的情况下,选对切入点十分关键。从高端地产切入,具有可落地性、付费意愿强和可复制性。

目前,大多高档小区、别墅区和高档楼宇是不希望快递员和外卖员进去的。机器人正好可以解决封闭区域的配送问题,也能通过高新科技为客户提升品牌价值。

目前,真机智能已经和多家高档物业园区达成了合作。根据不同园区业主的需求,他们还特意开发了两款机器人,一款能直接从收发室取货并送至业主楼下,业主下楼取即可;另一款机器人则拥有跨楼层送货功能,可以将货物送到业主家门口。

除此之外,刘智勇说,因为搭载了多线激光雷达,新一代的机器人已经可以在夜间自主巡航,真正实现了24小时的配送服务。与此同时,他们的机器人还可以和人进行智能化的交互,用户可以约定送货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更加标准化的服务。

“2018年,我们会继续在高档园区、别墅区、高档楼宇寻求更大的突破口,进行快速的复制,强化无人配送机器人第一品牌的定位。未来,我们的机器人还会走出园区,通过连接无人配送局部网络,逐渐构建出一个巨大的无人配送全局网络。”

总结

电商的兴起,为很大一部分人解决了就业难题。但传统的劳动力工作方式是有其弊端的,尤其是在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的当下,仅人力成本就是一项非常大的开销。机器人的出现,确实能够很好的缓解物流行业的劳动力成本问题,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现有劳动力的就业威胁了。

刘智勇坦言,新事物的出现必将伴随着旧事物的灭亡。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崛起会带来劳动力的迁移,迁移到更有人文关怀的事物当中去。整个社会的价值会大幅的提升,人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刘智勇告诉记者,为了更快的扩大业务,真机智能新一轮融资即将在春节后开启。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