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以光速前进一年,外面也过了一年吗?

韩平 6年前 (2018-01-30)

以光速前进一年很容易联想到未来人类的科技发展,宇宙飞船可以抵达光速,那么在飞船上的人真能“追赶”时间,“永葆青”春吗?

想必大家都在小说或者电影上看过这样的情节:宇航员离开地球在外太空作业几十年重返地球,自己年轻如故,而一直留在地球弟弟妹妹却白发苍苍。

但是有人质疑过其中的科学性吗?

光速前进一年很容易联想到未来人类的科技发展,宇宙飞船可以抵达光速,那么在飞船上的人真能“追赶”时间,“永葆青”春吗?

一个人以光速前进一年,外面也过了一年吗?

这绝对存在误区!

这个说法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基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伟大科学家关于“时间”的假说。

相对论中是如此假设的,每个观测者都带有自己的钟,对于观测者A速度不同的物体,时间流逝是不一样的,速度越快物体时间流逝越慢,接近光速时,A 相对于自己的参考系的时间接近静止;而相对于这个观测者有任何一点点微小速度的观测者B都不属于这个参照系,观测者B也有自己的钟,他的钟和A的钟是不一样的,就是说他的世界和A的世界完全不同,A认为同时发生的两件事情B可能认为是一先一后发生的,同样B认为同时的事情A也认为是一先一后发生的。这个差异随着A,B之间的相对速度变化而变化,速度越大,差异越大。当 A 以为在飞船中前进一年的时候,B 按照自己的参考系来看并不是度过了一年时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只是假说,因为人类目前来不能光速前进或者接近光速前进。如果在未来几年可以更快速度飞行,就能证明相对论是否正确。目前本人持有怀疑态度。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