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真的会沉没吗?

韩平 6年前 (2018-01-31)

根据大陆漂移假说,目前大陆仍处于漂移状态,日本首当其冲。

日本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交界处,属于地质灾害频发地段,美国国家科学院院长BRUCE ALBERTS博士在2004年印尼大地震后表示,地质板块会更加脆弱不堪,地震和海啸将更频繁的袭击日本,建议日本政府向周边国家——中国、韩国、美国寻求帮助,在大灾难一旦来临的时候,能够降低受害范围。

1921年,魏格纳根据板块间相似的轮廓提出震惊地学界的“大陆漂移假说”。

日本真的会沉没吗?

根据大陆漂移假说,目前大陆仍处于漂移状态,日本首当其冲。由于板块间垂直运动而非水平运动,因此极易的触发海啸,对日本造成严重破坏。近年在海底造成一条长300公里,宽150公里的裂缝。根据美国国家航空局收集的资料测算,日本本州岛向东移动了大约2.4米,使地球自转加快1.6微秒。由于亚洲大陆板块的推压和大西洋板块方向的后退,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向东北方向,即太平洋——日本列岛一线扩张,如果按这种说法,日本的确可能面临灭顶之灾,滑入大海沟,被大海永久性淹没。

日本真的会沉没吗?

但从另一方面看,日本处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冲撞带上,太平洋板块一直处于俯冲的过程,那么日本岛就应该是俯冲产生的褶皱岛屿,随着太平洋板块继续俯冲,褶皱岛屿会越来越往亚欧板块内部靠近,即日本岛会离亚欧大陆越来越近,甚至被亚欧板块吞并,如果按这种说法,日本可能可以避免沉没厄运。

就小编看来,地质变化还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我们没必要杞人忧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