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海森堡、玻尔和薛定谔这些物理学家的名气比爱因斯坦小得多?

韩平 6年前 (2018-01-31)

一个科学家成名的因素有哪些?我想可以从科学成就,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这三个方面来说。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思考一下,一个科学家成名的因素有哪些?我想可以从科学成就,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关注度这三个方面来说。

而对于不同人来说,他们对这三个因素的重视程度是不同的。一个物理学专业的学生或者研究者,我想一定是更加看重科学成就。而一些非专业性的奖项评审,显然会更看重该科学家的社会影响力。而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唯一能关注的也许就是科学家们有趣的八卦新闻了。这也许能解释为什么近年来虐猫狂人薛定谔似乎在网络上有了更大的知名度。

什么海森堡、玻尔和薛定谔这些物理学家的名气比爱因斯坦小得多?

回到原来的问题,为什么海森堡、玻尔和薛定谔这些物理学家的名气比爱因斯坦小得多?

因为在科学成就、世界影响力和学术舆论这三个方面,这三个物理学家都难以望其项背。

首先来说说科学成就。爱因斯坦,20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家,无论在哪里都是可以和科学的开拓者伽利略,科学的集大成者牛顿相比肩的科学巨匠。二十世纪物理学有两大重要理论:量子力学与相对论。爱因斯坦既是前一理论的奠基者,又是相对论的创立者。两大理论成果有他一大半的功劳。他是现代科学的奠基者,革新者,开创者,完全颠覆了原本的牛顿力学体系。而他的理论又直接推动了现代科技的进步,可以说,如果没有爱因斯坦,我们今天的生活绝对不是现在的模样。其他三位科学家,都对量子力学做出了伟大贡献。但是爱因斯坦的成就是开创性的。人们往往知道冠军的名字,却很难记住冠军之后的2、3名。

再来看社会影响力。不说国外,光说在我国。爱因斯坦是上述几个科学家中唯一被选入我国教材的,可见其社会影响力。他的社会影响力使得他被选入教材,选入教材这个事实又进一步提高了他的社会影响力。大部分中国人,是听着爱因斯坦的故事长大的。在小学时听说爱因斯坦曾经是个笨孩子,门门都拿1分,后来却一跃成为最伟大的科学家(其实了解之后就知道在德国,考试1分是满分)。这样的鸡汤既鼓励了孩子又给了家长培养孩子的信心。再长大一些,了解了爱因斯坦热爱小提琴的人文情怀和他反对使用原子弹的和平主义情怀,自然而然就产生了爱因斯坦高于其他科学家的观点。

最后说到公众关注的学术舆论,爱因斯坦的私生活给了媒体娱记及广大群众津津乐道的素材。光是百度搜索爱因斯坦与妻子就能看到无数篇关于爱因斯坦风流成性的小道消息。一般的论断是,虽然爱因斯坦沉迷于物理研究,一生却有过两个妻子和至少十个情人,且他的第一任妻子还有着十分悲惨的命运,其中还不乏对爱因斯坦享用其科学成果的猜测。其他几位物理学家,可能除了虐猫闻名的薛定谔,并没有这么多吸引人的有趣八卦,因此也并没有更多其研究领域外的关注了。

除此之外,本人还觉得爱因斯坦是一个很具个人魅力的物理学家

什么海森堡、玻尔和薛定谔这些物理学家的名气比爱因斯坦小得多?

总之,以上三位物理学家都是在其研究领域的巨擘,然而和爱因斯坦相比,他们的成就和影响力以及公众关注度都难以望其项背,因此他们的名气从各方面来说都比爱因斯坦小的多。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