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大量的水是怎么来的?

韩平 6年前 (2018-01-31)

现在地球上的水是哪里来的都还没有定论,目前有2种假设。

可以确定的是,早期地表本来不存在的,现在的水是后来形成的。因为一是地球早期太热,二是早期地球磁场还没形成,无法形成大气层,地球好多物质都会被太阳风吹跑。

然而,现在大家都知道,地球表面71%的面积被水覆盖,这大量的水到底从哪儿来?

现在地球上的水是哪里来的都还没有定论,目前有2种假设。

一个来源是从地球内部逸出的水汽。

早期岩浆海时期,整个地壳是熔融的,大量的液体物质充满了地球表面,一直到地壳凝固,依然存在剧烈的火山活动。熔岩喷发出大量的气体如二氧化碳、水等向太空漂移,但受制于地球引力,在一定高度被束缚住,形成了大量的气团。在地壳冷却后,地球表面温度下降,空气中的云开始变成雨。伴随着火山活动与降雨的交替,数亿年的降雨在地球表面形成了海洋。

第二个是彗星、陨石从太空带到地上的冰。

碰撞到地球的彗星、降落到地球的陨石,其成分含有一定量的水,有的高达10%以上。降落到地球的陨石把水分带到了地球。但是,不可想像在地球形成之后,会有如此多的的陨石带来如此多以至于形成地球海洋的水量!况且,“罗塞塔”探测器对67P彗星上的水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的氘氕比大约是地球上水的3倍。这一最新证据暗示,地球上的水可能并非源自彗星,而是来自小行星。

所以,从上面的假设可以这么认为,地球的水既有自源的,也有外源的,但以自源为绝对主要来源。目前地球表面的水,或许在地球形成初期就有了一部分,例如存在于原始大气中的水、存在于地表岩石中的水;后来又从天外陨石、彗星、太阳风获得了少部分;而主要的部分是地球内部通过岩浆活动渗出来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