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红一号卫星没有燃料,为什么还能飞整整47年?

韩平 6年前 (2018-02-01)

东方红一号承载了中国航天人太多的记忆,如果有一天它能落回地球,我想它一定会被成列到中国航空博物馆中,作为永久珍藏。

东方红一号的设计寿命只有20天,但它实际在太空中工作了28天,最令大家无法理解的是,它竟然在天上整整飞了47年。

东方红一号卫星没有燃料,为什么还能飞整整47年?

那么没有燃料的东方红一号是如何做到的哪?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卫星的寿命和运行时间是两回事。卫星的寿命是指他的功能寿命,要实现特定的功能是需要能量的,而卫星一般都会携带太阳能电池板,作为自身能量的来源。但由于东方红卫星并没有携带太阳能电池板,所以等到能量耗尽也就失去功能了。

但实际上卫星在轨道上运行是不需要能量的。这是因为卫星围绕地球的的运行是靠惯性维持的,并且由于离心力与地球的吸引力相互平衡,所以在没有空气阻力的情况下,卫星会永远绕地球运动,这就是为什么47年里,它能没日没夜围绕地球做自转的原因。

那为什么不把卫星收回哪?

其实中国是有这样的想法的,只是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能力,因为东方红一号的飞行高度在430~2075公里之间,这已经超过美国航天飞机所能到达的最高高度,也就是960公里。

除此之外,回收卫星是具有很大的风险的,而东方红一号已经失效了,地面再无法再掌控其运动轨迹,所以无法准确的捕捉到它,在太空中也很难完成回收工作。

但是,东方红一号最终会陨落。为什么?因为东方红一号实际上是发射在低空轨道的。而通讯卫星为了保持其工作能力,都发射在地球静止轨道,能够垂直在赤道上方,与地球同步,由于受到地球引力影响,东方红一号会慢慢靠近地球,最终在大气层中,阻力越来越大,卫星损耗也会越来越大,化为灰烬或碎片,落向地球。

东方红一号承载了中国航天人太多的记忆,如果有一天它能落回地球,我想它一定会被成列到中国航空博物馆中,作为永久珍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