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丢了,支付宝和微信里的钱还能安全吗?

韩平 6年前 (2018-02-01)

如果说什么是最烦心的事,手机丢失一定能排进前三。

手机丢了,支付宝和微信里的钱还能安全吗?

手机丢失,不仅仅意味着手机里的聊天记录、照片、文件、账户信息有暴露的风险,在这个快捷支付、电子现金的时代,手机已经成为绝大多数人钱包的替代品。和银行卡绑定的支付宝微信在手机丢失时也一样会对用户的个人财产造成极大威胁。

有用户担心,如果手机丢失,支付宝、微信账户里的钱会不会被盗刷光?微信和支付宝的支付机制差不多,这里就支付宝来说一说。

如果手机丢失(被盗或遗失),被坏人拿到。分两种情况:设置了开机密码或没有。如果没有设置开机密码,坏人就能直接使用你的手机(可见小小的开机密码也是至关重要的),使用你的各种应用。如果设置了开机密码且无法突破,那通常坏人会把SIM卡取出来,换到一个新手机中。

不管是哪种情况,坏人都能用你的手机号码接受短信,进行登录密码的修改。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支付应用的登录密码都是可以通过手机短信进行重置的。坏人有了SIM卡,就可以使用短信重置这些的登录密码进入应用。

那坏人进入了支付宝,是不是会把钱刷光?

那倒不会,是这样的:

首先,支付宝有2个密码:登录密码、支付密码。

仅通过短信校验码无法重置支付密码。没有支付密码,就无法进行转账、线上交易等大额操作。不过倒是有可能能进行小额线下消费(如果用户开通了这个功能),比如在便利店使用付款码等。

但即便出现了这种情况,也不必太担心。坏人进行小额线下消费,也不能一直盗刷下去。一是因为付款码的单笔有上限;一是因为智能风控系统会对每笔交易做风险检测,如果发现交易可疑,会终止交易。

这也是为什么手机丢失,即使支付宝被盗刷,盗刷的金额通常也不会太高。

手机丢失,如果支付宝账户因此有资金损失,支付宝会通过保险公司进行全额赔偿。赔付的到账时间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快的话可能只需几分钟。

这也是无现金社会的福利之一:你的钱就是你的钱,别人很难真正偷走。如果是钱包丢了,钱可能就很难找回来,但如果是放在支付宝里,丢了会赔,全赔。

如果你的手机丢了,有几点建议:

1,致电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冻结账号;

2,马上挂失SIM卡

3,补办SIM卡;

4,更换(手机、支付宝、微信)密码;

5,如果存有重大机密或是个人文件报警则是第一选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