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2号 “已到达太阳系边缘,为什么没有给我们传回一张“太阳系八大行星全家福”?

韩平 6年前 (2018-02-02)

想要二维平面“全家福”就需要处在三维上某一个点,这对于旅行者号来说显然不可能。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清楚旅行者2号是如何到达太阳系边缘的。

旅行者2号(Voyager 2)是一艘于1977年8月20日发射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无人宇宙飞船。它与其姊妹船旅行者1号基本上设计相同。不同的是旅行者2号循一个较慢的飞行轨迹,使它能够保持在黄道(即太阳系众行星的轨道水平面)之中,藉此在1981年的时候透过土星的引力加速飞往天王星和海王星。正因如此,它并没有像它的姊妹旅行者1号一样能够如此靠近土卫六。但它因此而成为了第一艘造访天王星和海王星的宇宙飞船,完成了藉这个176年一遇的行星几何排阵而造访四颗气态巨行星的机会。

之后,旅行者2号以预先设置好的轨道慢慢离我们远去,2010年4月底至5月初,“旅行者2号”运行至太阳系的边缘。4月22日,“旅行者2号”向地球发送出一些非常奇怪的信号,在经过13小时后,信号被NASA的深空天线成功接受。但遗憾的是,NASA的科学家至今无法破解。

从以上信息我们知道,旅行者2号始终与各行星同一平面轨道运行,并借助各行星自身引力慢慢脱离太阳引力并到达太阳系边缘。

在此过程中,通过地面操控,近距离观察并拍摄各行星不难做到,但却无法得到完整的“太阳系全家福”原因有二:

第一,旅行者号始终未完全脱离太阳系,看似飞了140亿公里,但远远未脱离太阳引力,就算一切顺利,到8571年(从2018年起差不多还有6553年),“旅行者2号”将离太阳0.42光年,即2.5万亿英里左右。然而,即使最近的恒星也要十倍于这个距离。试问,当你身处群山之中你能看到或者拍摄到群山景况吗?

第二,由于一直处在太阳系众行星的轨道水平面,即二维平面,想要二维平面“全家福”就需要处在三维上某一个点,这对于旅行者号来说显然不可能。

所以,就算NASA的科学家未来破解旅行者2号发来的信息,也不可能是“太阳系全家福照”。或许百万年以后真的可以处在能够拍摄“全家福”的位置,但很不幸,旅行者2号在2025年左右就会电池耗尽,脱离地面控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