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能力建造核动力航母吗?

韩平 6年前 (2018-02-02)

中国就目前技术层面确实无法达到制造核动力航母,制造核动力航母在现阶段也是不必要的

常规动力航母和核动力航母,都可以满足海军需求,并没有巨大差异。中国就目前技术层面确实无法达到制造核动力航母,制造核动力航母在现阶段也是不必要的,所以中国下一艘航母不见得会是核动力航母。

中国有能力建造核动力航母吗?

图为cvn-77乔治布什号核动力航母

核动力航母的优点:

最大优点是拥有无限航程,而且是无限高速航程。这导致了很多优势:

1、核动力航母无需携带自用燃油,可以携带更多的航空燃油。核动力航母可以部署在更安全的后方,无需靠前部署。

2、同样航程则比常规动力航母更快到达战区。(因为常规动力航母在最高速度上不输核动力航母,只不过要多一点点花在补给上的时间。)

3、核动力航母单独行动的时候不需要燃油补给舰,而航空燃油和弹药补给舰可以稍后出发,更加安全。

4、降低了全球海军基地的燃油预置数量,以及日常或战争中保护这些燃油储藏点的难度。即使燃油储藏点被攻击毁坏,核动力航母的行动依然不受任何限制。

5、最重要的应该是更大的电力供应能力。(尤其是未来服役的电磁弹射,电磁轨道炮等)

然而

常规动力航母比核动力航母更好的地方

1、常规动力航母有更长的全寿命部署时间74%,维修时间占 26%,而核动力航母是 69%。

2、有紧急需求的时候,常规动力航母更容易从正在维修的状态中改出,投入服役。

3、常规动力航母的寿命成本较低,是 141亿(1997年美元),核动力航母是 222亿,多了 57%。

所以就中国而言航母道路启程晚但是开发进度快, 在不久的未来确实有能力建造核动力航母,但是就目前来说核动力航母不是必要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