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中有全是黄金的星球吗

韩平 6年前 (2018-02-28)

星系中的聚变反应能够产生氧、氮等元素,但是却很难产生像黄金这样密度极高的元素

目前,被公认的观点是,黄金是由中子星和地球地表碰撞所形成的一种物质,存在于形成地球的尘埃中。由于地球在形成时有熔融,几乎所有存在于地球早期的黄金都沉入地球的核心。因此,地球上的地壳和地幔中的大部分黄金被认为是在晚期被重型轰炸期间的小行星撞击后传递到地球的,大约在40亿年前。

星系中的聚变反应能够产生氧、氮等元素,但是却很难产生像黄金这样密度极高的元素,只有中子星这样的巨大恒星爆炸才可能有如此密度超大的核心物质散发,才能够产生黄金。引力波探测器和其他电磁观测站已经观测到来自中子星合并 GW170817事件的包括黄金在内的重元素的特征。

宇宙中有全是黄金的星球吗

但是,两颗恒星碰撞,特别是中子星碰撞的概率非常低。从现有的数据来看,10万年仅会有一次这样的碰撞产生,而在这样的碰撞中并不是所有的元素都会成为黄金,只有1%的元素会变成密度元素,这1%中只有一小部分会形成黄金。

国际著名天文学家贝格尔在最近发现了一次中子之间的碰撞,根据其碰撞产生的元素扩散计算得出,一次碰撞能够产生的黄金数量大小约为是个月亮的体积。但是再扩散中,这些黄金落在一个星球上,形成一个全部是黄金的星球的概率是很小的。很多会在宇宙中漫无边际的漂流下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