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有一块磁铁是绝对圆的球体,它还有磁极吗?

韩平 6年前 (2018-02-28)

首先得说一下,磁铁有多少个极或者磁极在哪里和形状无关。

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分叫磁极。一个磁体无论任何形状都有两个磁极,一个磁极叫北极(N),一个磁极叫南极(S)。

我们平时购买的磁铁,磁极取决于磁体充磁以后。在外磁场的作用下,磁铁会产生磁性,也就是说,其实磁铁原本就是一种特殊的合金,只不过他可以获得磁性的一种能力。以铝镍钴磁钢的生产过程为例,它是粉沫冶金方式做成的,铝、镍、钴、铜、钛、铁以一定比例用干粉压机成型,然后在真空烧结炉中高温烧结,这样就成了铝镍钴合金,再通过热处理改变内部晶粒的取向和排列。

这里要说一下,铝镍钴合金分为各向异性和各向同性,各向异性在热处理时需要加外磁场,这样在外磁场方向的方向会产生更加强的磁性效果,而同性材料,每一个方向的磁特性是几乎一致的。而N级和S极是充磁的时候的外磁场决定的。

由于磁铁的磁场分布与磁铁的形状无关,与充磁铁方向及充磁极数有关,可以人为充成两个极,也可以充成多个极,但不论怎么充,磁体的两个极都是以中间平面对分布的,整个磁体呈现的磁极是各个分磁极的矢量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