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苹果和腾讯都把大数据和云存储中心放在贵州?

韩平 6年前 (2018-03-17)

这些企业的计算和数据中心落户贵州,我认为有三点原因。

贵州属于内陆地区,本身是经济、互联网、IT都不发达的省份,为啥突然成了大数据和云存储的热闹场而导致各大商家蜂拥而至呢?就连苹果腾讯这种科技巨头公司,都要把大数据和云储存放在贵州。
为什么苹果和腾讯都把大数据和云存储中心放在贵州?
这些企业的计算和数据中心落户贵州,我认为有以下三点原因:
天时:互联网、IT、大数据、云计算等等新的经济模式正在催生新一轮经济的增长,而内陆地区长期处于经济相对落后之地,国家正好利用这些方式催长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而贵州适逢贵州领导人也抓住了这一波经济驱动,搞出了并大力支持大数据基地,给钱给政策给人等等,国家也极力推动贵州这方面的发展。
为什么苹果和腾讯都把大数据和云存储中心放在贵州?
地利:贵州地处北纬24到29度之间,平均海拔1100米,年平均气温14到16度,夏季平均22.5度,冬季平均气温6到8度,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森林覆盖率49%,是一个天然的大空调!
而大数据是一个靠大量云计算服务器堆叠算力的技术,像阿里、腾讯这样大的企业动辄几万台服务器,而服务器的全速运行必然会释放大量的热量,从而影响服务器的寿命和运行效率,所以全球大部分机房都靠着安防大量的大功率空调调节机房温度,造成了大量的额外成本!而贵州这一个天然的大空调,恰好可以降低机房温度、控制成本。
同时,这里能源、资源都有优势,特别是水能、煤炭等等。军工企业的发达,又可以吸引面向工业领域的很多IT企业来此形成配套,比如:黔轮胎、振华科技、长征电器、航天电器等一大批上市的高端装备、军工等企业。
人和: 贵州政策在大数据,在政府支持上很高!积极性大,而且国家层次也支持。连续几次数博会已经证明了,贵州在这方面的潜力!
为什么苹果和腾讯都把大数据和云存储中心放在贵州?
还有就是成本控制,低廉的电力资源,贵州虽然没有大江大河,但地处喀斯特地貌,地势大起大落,为贵州的水电资源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并且贵州本地是西电东送的中心,保证充足的水电产能的同时还可以降低西电东输的成本!不要小看这点成本,因为对于大数据中心来说,电力成本占了整个中心的大头,所以电价成本能省不少。
同时贵州的火电资源也很丰富!最关键的是地价也比较便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