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体分为三态:固态、液态、气态,那么光是什么态?火又是什么态?

韩平 6年前 (2018-03-19)

物体存在多种状态,最常见的三大基本物质状态是固态、液态、气态。另外,物体还有“等离子态”、“超临界态”、“超固态”以及“中子态”。

首先,题目中说物体分为三态本身就是个不准确的说法。物体存在多种状态,最常见的三大基本物质状态是固态、液态、气态。另外,物体还有“等离子态”、“超临界态”、“超固态”以及“中子态”。

光是一种波,电磁波,只是一种能量存在的状态,并非是一种物质。固液气三态是宏观世界的分类,光只在微观世界中有波粒二象性,宏观世界不研究光的形态,因此不能按照物体状态的分类方式分类。

光源之所以发出光,是因为光源中原子、分子的运动,主要有三种方式:热运动、跃迁辐射,以及物质内部带电粒子加速运动时所产生的光辐射。前者为生活中最常见的日常光,第二种多用于激光、第三种是同步辐射光与切伦科夫辐射的产生原理。

火属于等离子态,是物质转化过程中释放能量的一个过程。等离子体是由英国物理学家Sir William Crookes在1879年确定的物质的第四种状态。我们知道物质由分子组成,分子由原子组成,原子由带正电的原子核和围绕它的、带负电的电子构成。当被外界能量足够高时(温度高),外层电子就会摆脱原子核的束缚成为自由电子。这时,物质就变成了由带正电的原子核和带负电的电子组成的,一团均匀的“浆糊”。由于这些离子浆中正负电荷总量相等,因此又叫等离子体。我们常见的烛火就属于这个等电子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