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大润发被阿里收购后,创始人离职?

韩平 6年前 (2018-03-22)

传统零售商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进军线下实体。但是怎么拥抱,各家企业就有所不同。

传统零售商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互联网企业也纷纷进军线下实体。但是怎么拥抱,各家企业就有所不同。大润发选择了被阿里巴巴并购的时候,就已经基本确定,大润发的未来交给阿里巴巴来打理,创始人的离职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了。

如何看待大润发被阿里收购后,创始人离职?

一. 传统零售巨头的三种选择

目前传统零售商大半都已经跟电商巨头完成抱团。电商企业跟传统企业的合作出现了三种有代表性的合作模式。

① 沃尔玛主动出击,参股甚至控股电商企业,在中国持有京东股份,目前又计划收购印度的最大电商。总的来说还是应对自如的,而且自主性很强。

② 家乐福选择引入电商合作企业,家乐福虽然是全球第二大零售商,但是在电商布局方面跟沃尔玛差距非常大。家乐福在最近选择了跟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的战略合作。这种合作模式就是保持了自主性,引入互联网巨头进行升级改造。类似的企业还有永辉,步步高等。选择的是一种保持独立性的同时引入战略合作伙伴的模式。

③ 大润发的选择比较激进。跟其他主要零售巨头不同,大润发选择了彻底投入阿里巴巴的怀抱,并入阿里巴巴,进行深度改造。

二. 大润发和阿里的合作

在大润发和阿里巴巴的合作关系中,阿里巴巴是比较强势的,这也符合阿里巴巴近期以来一贯的商业风格。宁可出高价,也要全盘拿下,完全掌握主动权和控制权。因此,在一开始我就说了,自从大润发被阿里巴巴收购,创始人的离开几乎就已经是必然的事情了。

如何看待大润发被阿里收购后,创始人离职?

目前为止,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并没有给高鑫零售业绩带来大幅改善,但对高鑫零售的改造却一直在路上。一方面是人事调整,管理结构进行变动以适应阿里巴巴的新零售大战略需求。其中就包括了创始人等多名之前的重要人士离开大润发。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对于大润发的技术和业务改造也在积极推进。高鑫零售在2017年年报中称,阿里巴巴方面已经批淮高鑫零售的店铺使用其业务模式及网上平台、分享数据、整合系统及POS硬件和配送服务。其中就包括前不久引发热议的天猫货架入驻大润发,天猫供应链开始改变大润发。天猫超市的百万件商品已经在大润发华东20个城市的167家门店上架,由阿里根据大数据筛选商品,天猫供应链优化供货,对门店的经营体系和业务链都产生了影响。不仅如此,阿里还利用大数据技术对高鑫实体店进行数字化转型,透过阿里的淘宝App为门店带来订单及业绩,线上线下进行深度整合。鉴于大润发的经营模式和商业思维都有深刻的改变,原公司团队可能并无法继续对公司发展提供有效帮助。因此,创始人和原管理层的离开是必然。

阿里巴巴的强势主导,除了公司文化和经营模式的原因。有一个很深刻的原因就是阿里巴巴认为这是一次深度改革,新零售需要对传统零售进行彻底的,根本性的改变,不是小打小闹可以完成的。而且,阿里巴巴对自己的能力也比较有信心。所以,阿里巴巴选择了深度介入的方式改造大润发,而不是像腾讯那样子广泛结盟。至于哪一种模式的未来前景会更好,时间会给出答案。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