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出不了类似可汗学院的在线教育网站?

韩平 6年前 (2018-03-26)

可汗学院的出现和成功本身就有一定的偶然性,当然,很多成功都有这个特点。

可汗学院的出现和成功本身就有一定的偶然性,当然,很多成功都有这个特点。我们国家没有出现一个萨尔曼·可汗(Salman Khan)这样的人物,所以就没有出现一个可汗学院这样子的教育网站,这个没什么好意外的。

为什么中国出不了类似可汗学院的在线教育网站?

而我们从事后回顾的视角来看这个问题(可汗学院成功之后为什么没有国内的成功模仿者),大概有两点可以总结。

一. 可汗学院太成功了

可汗学院的成功反而阻碍了其他类似的网站出现,看起来似乎不可思议,事实上,的确如此。可汗学院不是商业教育网站,是完全免费的。而网站不同于实体的教育机构,没有地域限制,只要能接入网络,不管你是哪个国家的人都可以使用可汗学院。这个情况下,可汗学院做得比较好了,为什么一定要中国人再做一个出来呢?认可可汗学院的人,不管是捐赠者还是志愿者大概都更愿意直接支持可汗学院而不是它的模仿者吧?可汗学院的确是一个好项目,但是,重复建设一个可汗学院,则不一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了。与其重复建设,再做一个可汗学院,为什么不在可汗学院做好中文板块呢?

因此,当可汗学院大获成功之后,一个中国版可汗学院已经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做好可汗学院的中文版块比再造一个可汗学院要有意义很多。毕竟,做好这样一个网站,还是需要大量的投入的。不为了挣钱,也没有社会需求,还有什么必要在做一个这样子的网站?就算有人要做,必然难以找到大量支持者。或许可以用同样的思路做一些小范围的课程,但类似于可汗学院的大型教育网站,是没有生存空间的。这个跟商业网站不一样,没有利益驱动的情况,大家会理智很多。

为什么中国出不了类似可汗学院的在线教育网站?

二. 可汗学院不挣钱

我们在上一点里就谈到了不挣钱的问题。可汗学院是非盈利组织,一个不以挣钱为目的的教育网站,没有广告和订阅。这样子的网站,国内愿意做的人非常少。因为无利可图啊!

我们国家目前对国外经验的学习,在教育方面并不是很有成效。相对而言,在商业模式方面,学习是比较迅速的。但凡各国有什么好的商业模式,我们国家的企业就会快速跟进。因为利益驱动对于人们的创造力和学习动力都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事实上我们国家有一段时间也有大量模仿可汗学院的在线教育网站出现,但是,就凭“非盈利性”这一条就把他们彻底区别开来了。从商业角度去思考问题和从普及教育,普惠教育的角度去思考问题,逻辑是不一样的。出发点都不一样,怎么可能模仿成功呢?所以,从五年前大家就在问为什么中国人做不出可汗学院,五年之后,同样的问题依然横亘在我们面前。事实上,真正在学习可汗学院的人非常少,大多数都在模仿可汗学院做有盈利目的的网校。这就已经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了,就算有一天,我们中国有一家成功的以知识变现为目的的在线教育网站出现,这种网站出现的话,还是有一定可能性的。但是,这就不是可汗学院了。可汗学院的目的是比较单纯的,专注于教育,而不是盈利。我们不是非要做成可汗学院才叫成功,但是,可汗学院的确是很难出现在我们国家的。这里面涉及的因素很多,我们就不展开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