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多个国家接入支付宝,而不是自己研发一个类似的软件呢?

韩平 6年前 (2018-04-16)

这个问题,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很平常。但是在大多数地区,大多数人更有可能会反问,支付宝和PayPal这些支付工具这么好用了。

这个问题,在我们中国人看来很平常。但是在大多数地区,大多数人更有可能会反问,“支付宝和PayPal这些支付工具这么好用了,为什么我们一定要(花时间和金钱)再做一个类似的软件呢?”

为什么多个国家接入支付宝,而不是自己研发一个类似的软件呢?

需要澄清的一点是,除了美国有PayPal,中国由支付宝,还有一些国家也有类似的支付工具。比如说,接受了阿里巴巴投资的印度支付工具——Paytm。还有很多国家,接入支付宝,主要是为了方便中国消费者而不是他们自己用。不过,很多国家的主流移动支付工具的确都不是自研的,而是PayPal(美国的支付工具,支付宝的老师)。支付宝国际化处于起步阶段,进军某些国家地区会大力宣传,因此大家的印象会更深刻一些,但是在国际市场份额不是很高。还有很多地区则是有自己的支付体系,移动支付还在消费习惯培养阶段。

接下来我们主要谈谈为什么会有一些国家,接入支付宝而不选择自己研发类似的软件。

一.开发意愿不强

产生这个问题的背景在于,有一些人认为软件的从属关系很重要,而很多地区的人们则更关心使用的效果。这是第一个层面的解读,大家的价值观不同,对事物关注的侧重点不同。

别人有的,我一定要有,这种心态有时候是上进心的表现,有时候则是缺乏安全感的体现。怎么区分这两者呢?如果经过调研发现,我们做一个类似的软件,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所以一定要有,这是有上进心。如果主要是出于害怕缺乏控制权导致别人侵害自己的利益,那就是缺乏安全感。当然,也有很多时候是两种情绪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放眼全球,全球化和多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合作共赢的思想日益成为主流,竞争对抗的思想相对减弱。很多国家既没有很强的危机感,又没有足够的收益预期刺激他们的上进心,自然没有动力去自研支付宝这样子的软件。大家更关心的是支付宝好不好用,而不是支付宝是由谁研发的。

二.经济回报不大,技术难度挑战大

接入支付宝或者PayPal,还是自主开发,主要看经济回报。虽然政府层面会有政策导向,但是开发软件一般都是企业行为的,自然是以经济效益为主要考虑因素。

经济收益主要由技术能力和市场容量决定。没有市场容量,经济回报就低。而技术底子薄弱,研发难度就大。开发支付宝这样一个软件,要保证安全性和便捷性在一个比较好的平衡点上,需要大量技术和资金投入,没有足够的市场容量是不值得去尝试的。

因此,在已经有了PayPal和支付宝的情况下,再盲目投资,去自研一个类似的软件属于大投资,低回报,高风险的事情,没有动力去做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支付宝的成功的确是中国互联网行业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希望支付宝可以为更多人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为什么多个国家接入支付宝,而不是自己研发一个类似的软件呢?

在海外,看到支付宝的标识并不是一件很令人意外的事情。随着中国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外交流频繁。同时,支付宝的国际化布局完善,越来越多的地区支持支付宝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