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将导致中国AI赶超美国?

韩平 6年前 (2018-05-31)

中国在AI方面跟美国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潜力很大,乐观估计的话,中国甚至有赶超美国的可能性。

前不久,比尔盖茨和李开复关于中美两国的AI前景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两人一致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景可期,但是两人有一些细微的差别。比尔盖茨认为美国的领军优势是比较大的,美国会是AI领域的老大,中国会成为第二名。李开复先生则认为中国存在弯道的机会,有机会成为AI领域的领军者。

什么原因将导致中国AI赶超美国?

从两人的观点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中国在AI方面跟美国还是有差距的,但是潜力很大,乐观估计的话,中国甚至有赶超美国的可能性。如果中国想要超过美国,成为AI的领军者,有哪些有利条件呢?李开复作为对中美两国都一定了解的技术达人,他的观点是有较强参考性的。李开复认为中国在跟美国的AI竞赛中具有三个有利条件:

1.中国在政策层面有优势,全民重视,甚至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

2.中国有数据优势,人口多、市场大,智能设备和数据搜集会加速中国AI发展,而且投资方面也超过了美国;

3.中国不缺人才,而且还以吃苦耐劳著称。中国企业可以为了目标施行996、997,但美国公司和员工很难做到。

作为业内人士,李开复提出的几点是比较有参考意义的。这些都是中国在AI领导权之争的潜在优势。但是,我们也必须要正视现实,目前为止我们跟美国还是有差距的。反超的机会有,但是能不能把握住机会,能不能把李开复说的这些优势利用好才是关键。

什么原因将导致中国AI赶超美国?

回到题主的话题,中国怎么样才能超过美国,李开复先生提的三点当然是基础。没有客观条件基础就不可能赶超美国。但是,有了这三个条件,中国在AI领域赶超美国只是有了可能性,就像李开复说的不是没有机会。但是要把握机会,就需要我们把现有的优势充分利用起来。对此,有几点值得注意的。

1.认清现实,不自大不自卑。

2.除了要自主创新,也要积极学习美国的先进经验。

3.继续重视,加大投入,引进人才。

能不赶超美国不好说,但是,只要做好我们自己该做的事情,即使最终没有超过美国,也是最接近美国的存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