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已成功将物流成本降低了50%以上,如何降低的呢?

韩平 6年前 (2018-07-16)

规模本来就可以带来规模效应,降低平均成本。

一、京东物流成本,究竟几何?

京东的物流成本是否真的降了50%,可能京东自己有一套独特的算法,然而京东物流常年亏损也是不争的事实。

据相关材料显示,京东物流2017年第1、2、3,季度净利润分别是-3.09亿元,1.62亿元,和-2.95亿元。净利润分别是-6%,2.4%,-4.6%。

仅仅2017年前三季度就亏损了4.39亿元。

京东已成功将物流成本降低了50%以上,如何降低的呢?

二、规模很大,成本还降,真的吗?

当然,如果说京东的物流效率,在目前其他电商来看还是比较高的。也许大家还有这样一个印象,凡是比较贵重的电器,比如手机等等很多人往往不会选择在淘宝购买,而是选择京东,因为又快又安全。在过去,由于京东物流的安全性,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这大概是京东自建物流的所看重的初衷。

另外,所谓物流成本降低了50%,很可能只是比例上的一种描述,是说京东物流的最基本单位的平均成本下降了。而真正的绝对成本应该是上升的,毕竟好的用户体验就可以带来更多的用户。京东的规模已经如此之大,而大本身带来的规模效应,的确有可能冲掉一些成本,让物流的平均单价有所下降。但就总体的绝对总量而言,则不可能下降,反而应该上升。

京东已成功将物流成本降低了50%以上,如何降低的呢?

三、规模效应下的物流平均成本下降

综上所述,京东在整体上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并非绝对不可能。然而具体的物流平均成本究竟能够降低多少?其实是一个可以存疑的问题。而且,由于京东本身的规模扩大以及对物流的强力整合,带来一定的成本下降,这一点并没有太大的稀奇。毕竟规模本来就可以带来规模效应,降低平均成本。

京东已成功将物流成本降低了50%以上,如何降低的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