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官方发行数字加密货币是否影响到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主权?

韩平 6年前 (2018-07-25)

在特殊情况下,虚拟数字货币可以给人们多一种选择,让人们在货币发行权被严重滥用的情况下减少损失。

应该说,数字加密货币并不会影响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权,但是数字货币的出现,会导致一小部分国家发行的货币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据说在货币发行权被严重滥用的委内瑞拉,比特币的被认可程度已经远超法定货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美等政权稳定、货币发行权得到有效执行的经济体,虚拟货币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不被政府认可,不能直接用于兑换法定货币,人们担心虚拟货币最终可能会一文不值而大多持观望态度。

非官方发行数字加密货币是否影响到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主权?

比特币自诞生之日起就有一个广为流传的所谓优越性:不存在滥发,因为总量不受人为控制。不过考虑到比特币本身的价值并不恒定,而且波动极大,这个特征意义就不怎么大了。同时随着不同种类的虚拟货币不断面世,虚拟货币的“滥发”情况可能并不比法定货币好多少。

有理由相信,数字货币中的一小部分,比如比特币,有可能在未来的经济社会中扮演特定的角色,用于特定场景的支付。而大多数数字货币必然一文不值。数字货币的发行过于容易,单一种类的数字货币,比如说比特币可能总量有限。但是作为整体来看,数字货币必然超发。因此,数字货币互相之间一定不能任意兑换,否则整个虚拟货币系统都将彻底崩溃。

独立“发行”的数字货币就类似于不同国家由本国政府发行主权货币。货币的价值在于其被市场的认可程度,正如现实社会中,不同国家的法定货币被认可程度大不相同,数字货币之间也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

非官方发行数字加密货币是否影响到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主权?

过度的货币超发的确是主权货币最可怕的敌人之一。法定货币是由政府信用担保的货币,滥用发行权则意味着透支信用。虽然说货币发行量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弹性,并且为了落实一些经济政策,各国央行会有意识地控制货币发行量。

适当地提高货币发行量有时候还是必要的,可以刺激经济活力。但是,这个类似于“兴奋剂”的东西必须要慎用,不可以草率使用。以近年来典型的滥用货币发行权的国家有津巴布韦和委内瑞拉等国家为例,法定货币最终形同废纸,毫无价值。而且国内经济严重崩溃,通胀程度惊人。国家的确依然有货币发行权,但是发行的货币已经失去了价值,不再具备货币应有的价值。在以往,遇到这个情况,国民只有选择黄金等贵金属作为交易媒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硬通货。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出现,让人们有了更多一种选择。事实上,由于主权货币是人们最主要的交易方式,贵金属等替代物并不容易快速填补空缺。数字货币在这种情况下有着天然优势。当然,前提是有朝一日(特定)数字货币作为交易货币被人们广泛认可和接受,有一个比较透明而稳定的价值区间。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把数字货币完全当成投资品。

数字加密货币本身能否被认可还是一个未知数。不管怎么样,一个国家的货币发行权并不会因为数字加密货币的出现而旁落,数字虚拟货币并不能很好满足我们的日常生活需求。作为经济发展的结果,国家信用货币有其优越性,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替代的。然而,在特殊情况下,虚拟数字货币可以给人们多一种选择,让人们在货币发行权被严重滥用的情况下减少损失。当一个国家的主权政府信用抵不过一种算法的时候,数字加密货币就可以在实际价值上超越主权货币。而一般情况下,这个情况并不会发生,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发生。因此,数字加密货币并不会对国家的货币发行权构成实质威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