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技术有什么创新的地方?

韩平 6年前 (2018-08-04)

无人驾驶汽车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空间,人们可以把这个空间改造成一个咖啡厅、酒吧、电影院等等。

一、无人驾驶现有的技术

无人驾驶技术的确运用了很多对车辆所在环境能够进行精确感知的传感器,此外,还有高精度的地图定位,包括通过车载电脑对汽车进行驾驶。可以说,每一项技术都在之前有长期独立的发展。但相比于无人驾驶技术本身所集成的各种成熟技术,其衍生到各个领域的变换和创新,更加可圈可点。

二、无人驾驶技术所衍生的出行方式创新

在未来,如果无人驾驶技术得以普遍推广并最终确立,那么首先它会对人们的出行造成巨大的影响。

无人驾驶技术有什么创新的地方?

在未来除非是很少的一部分个人爱好者,绝大多数人,从功能实用的角度来说,都不会再自己拥有一辆车。他们会在手机上通过出行专门的app,选择自己需要用网约车还是共享单车,这个可以说是对人们出行所作出的重大创新。

三、无人驾驶技术所衍生出的车辆的变化,以及背后商业模式的变化

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将来的车可能并不会像我们现在的车这个样子。由于不需要人来驾驶,无人驾驶汽车在很大程度上就会变成一个移动的空间,人们可以把这个空间改造成一个咖啡厅、酒吧、电影院等等。

在这个移动的空间里面,运输本身可能不需要钱,而附加的各种服务可能需要很多钱。这就像在美国一些加油站,售卖气球并不是汽油站的主要收入,而加油站里的各种附加服务才是利润的主要来源。而汽车领域呢,以我们现在普及开来的新式交通方式:网约车和电动车为例。无论是出行方式的革新者——滴滴还是uber都没有考虑清楚,还是出行所用能源的变革者——特斯拉,他们现在是运用新技术的搅局者,这个新技术得到推广之后,给整个交通领域、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巨大变化。

如果无人驾驶技术真的能确立,那么其趋势将越来越趋向于通过各种服务,而并非汽车出行本身来满足人们的需要,来赚取更加丰厚的利润。

在未来,很可能那些移动空间会被承包给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他们更加专业地在移动空间展开的各种服务,而出行公司仅仅从这些服务公司内收取一定提成。

这将是商业模式的一个重大创新与变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