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雷达如何区别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

韩平 6年前 (2018-08-30)

当地面向飞机发出信号时,问答机会分析信号内容,然后将飞机的信息包括机型、航班号、路线等信息发送给地面,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从技术手段来说,雷达通过信号反射的强度是可以辨别出飞机的大小的,一般雷达上亮点越大越亮,则表示飞机越大,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进行初步的分析。

防空雷达如何区别军用飞机和民用飞机?

其次,有一个重要的设备叫做敌我识别器,这个设备在民用飞机上叫做“问答机”,这个问答机在飞机飞行过程中要保持时刻开启。当地面向飞机发出信号时,问答机会分析信号内容,然后将飞机的信息包括机型、航班号、路线等信息发送给地面,来证明自己的身份。

这是雷达分辨民用飞机和军用飞机的主要方式。这里还有个特例,就是隐形飞机。由于隐形飞机需要保持无线电静默,它的信号不是向地上发射的,而是向天上的卫星发射的,再通过卫星传回地面。这类飞机不可以实时应答地面的信号,所以只是定时通过卫星向地面传回自己的信息,而这种信息也是加密的,只有本方才可以追踪得到。

应答机是可以通过人为手动关闭的,关闭之后,地面就无法与飞机去的联系,这时候地面会通过无线电和飞机取得通话,如果这些都无法获得飞机的信息,很可能这架飞机就要面临被击落的风险了,历史上民航客机被当作侦察机击落的案件也有先例。而且不同国家的应答机编码是不同的,一旦应答机编码无法匹配就会当作敌机处理。在海湾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因为应答机编码没有和盟军做好沟通,导致误击了多架盟军的飞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