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PS耗资上千亿,为什么却免费给全世界人使用?

韩平 6年前 (2018-09-15)

GPS是免费的,但不是完全免费的。

都说“科学无国界”,但是当科学研发变成了产品之后,还会是没有国界的吗?

显然不是。

如果只看见了信号是免费的,就因此觉得免费使用了GPS的话就太年轻了。

让大家用和不让大家使用对GPS来说成本上面是没有区别的,因为GPS没有单向通信,开发者没办法知道到底谁在使用了呀,怎么收费?

所以不收费是美国不知道怎么收。但他们也不会吃哑巴亏,将GPS分为军用和民用。军用的精度在民用的十倍以上,所以你想要军用的就得付费,不然就只能用免费的民用版。

美国GPS耗资上千亿,为什么却免费给全世界人使用?

所以,民用这里没收的钱肯定会去军用那收,毕竟导航现在基本处于几大家垄断的阶段。

那有人说了,为什么北斗不这样做呢?

北斗也很无奈,当初是踩着点申请上去的。从时间来看,当时北斗的工作人员工作强度非常紧。国际上都是频率先到先得,为了拿到频率资源,北斗当时做的是双向通信,是有容量限制的。

同样的,GPS收了军用的费后,就可以收芯片和设备的费,支持GPS的手机等设备都是在一开始就被收过了,而后算进我们购买手机的价格里。

所以,GPS是免费的,但不是完全免费的。美方这样做的利处大于弊处,还能展示番技术。

技术就是话语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