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能机器人是否有思维?

韩平 6年前 (2018-09-29)

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机器越来越复杂,有可能涌现出自我意识。

很有可能。

高智能机器人是否有思维?

网上有一个段子,说在苏联时期,曾经有机器人选手与人类进行博弈。但不知怎的,当时的机器人在下国际象棋的时候,并非人类棋手的对手。就在机器苦苦思考的时候,突然人类感到一阵电流,后经科学家查明,这电流是机器发出的。但以当时的人工智能水平机器,能否真的有自主意识像人类发出电流,的确是一个天大的疑问。

但自从美国未来学家凯文·凯利提出“涌现”一词,很多事情逐渐明朗了。

所谓涌现,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简单事物所组成的复杂事物,有可能体现出原来简单事物所有没有的特性。

举例来说,简单的电路不可能构成思维,但复杂的电路,就有可能涌现出一些人类不知道的东西。而且越是复杂,越有可能涌现出,人类之前闻所未闻的东西。不然,复杂程序会有那么多出人意料的bug吗?

高智能机器人是否有思维?

再有,人们以前往往以为水分子很简单,那仅仅是两个氢原子加一个氧原子,如果是汪洋大海,就会有无数种变化。规模和分布式效应激发出了,这种叫做涌现的现象。

以人体自身而言,单个的脑细胞并没有非常复杂的功能,但当所有的脑细胞聚集成脑神经回路,脑神经回路再聚集在一起,就涌现出了人的意识,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现象。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级机器人涌现出自我意识并非不可能,而自我意识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思维。根据网上的权威解释,所谓思维,是指借助于语言对客观事物的概括和真是世界的间接反映,在人脑形成的一种以感知为基础又超越感知的存在。只不过,目前的人工智能没有所谓的感觉,一旦通过某种技术手段拥有了感觉,就拥有了思维。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机器越来越复杂,有可能涌现出自我意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高级机器人拥有思维也并非绝对不可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