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聚焦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

伶轩 6年前 (2018-10-08)

他们获奖的理由是:将气候变化和技术革新的因素融入了宏观经济学分析之中。

继生理学/医学奖、物理学奖、化学奖、和平奖之后,刚刚,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布。获奖者为William D. Nordhaus和Paul M. Romer,他们获奖的理由是:将气候变化和技术革新的因素融入了宏观经济学分析之中。

新晋经济学奖得主

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

出生于新墨西哥州的阿尔伯开克,本科毕业于耶鲁大学,1967年在麻省理工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保罗·萨谬尔逊和罗伯特·索罗。从1967年起,他一直在耶鲁大学任教,并在1973年被聘为终身教授。现任耶鲁大学惠特尼·格里斯伍尔德经济学教授和考尔斯经济学研究基金会理事。William D.Nordhaus在耶鲁大学主讲经济学原理课程。

William D.Nordhaus的经济学研究范围很广,包括环境、价格、能源、技术变革、经济增长、利润和生产率的增长趋势。其主要研究领域:增长经济学、工资与价格、生态管理经济学、转型经济学。除此之外,他是美国最有影响的50名经济学家之一,全球研究气候变化经济学的顶级分析师之一。

1972年,William D.Nordhaus和同样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获的托宾提出净经济福利指标(Net Economic Welfare)。他们主张应该把都市中的污染等经济行为所产生的社会成本从GDP中扣除;同时,加上一直被忽略的家政活动、社会义务等经济活动。

William D. Nordhaus的研究表明,对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问题最有效的补救措施是对所有国家统一征收的全球碳税计划。下图显示了根据他的模拟,四种气候政策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保罗·罗默(Paul M.Romer)

生于1955年,美国经济学家,曾任斯坦福大学教授,目前为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教授。他被认为是经济增长方面的专家并且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有力候选人。Paul M.Romer在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83年在该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被《时代杂志》选为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Paul M.Romer在芝加哥大学本科所学的专业是数学和物理,由于想转到法学院,在大学四年级学习了他的第一门经济学课程。在授课教师的影响和鼓励下,Paul M.Romer放弃了学习法律的念头,转而走上了经济学的求索之道。大学毕业后,他转到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那时开始了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1982年转回到芝加哥大学,1983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担任罗切斯特大学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莱分校教授、现任斯坦福大学经济学教授、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Paul M.Romer在1986年建立了内生经济增长模型,把知识完整纳入到经济和技术体系之内,使其做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也就是四要素增长理论,即新古典经济学中的资本和劳动(非技术劳动)外,又加上了人力资本(以受教育的年限衡量)和新思想(用专利来衡量,强调创新)。

Paul M. Romer的研究表明,思想的积累如何维持长期的经济增长。他展示了经济力量如何管理公司产生新想法和创新的意愿。

下面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一些不可不知的“数字”

1、诺贝尔经济学奖设立于1968年;

2、从1969年首次颁奖到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已经颁发了50次,获奖者共81人。其中,有25次为单人获奖,19次为双人获奖,6次为三人获奖;

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的平均获奖年龄在67岁左右;

4、最年轻的经济学奖获奖者是Kenneth J. Arrow,他在1972年获奖时仅51岁;

5、最年长的经济学奖获奖者是Leonid Hurwicz,他在2007年获奖时已经90岁高龄;

6、在以往历届的经济学奖获奖者中,只有1位是女性,她就是2009年的获奖者Elinor Ostrom,她的获奖理由是:因对经济管理行为的卓越分析。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