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扰11年,苹果、Dialog恩怨终两清,欧洲芯片市场用6亿美元敲了一个警钟

伶轩 5年前 (2018-11-05)

于国内PMIC而言,从“新”出发,不失为一条捷径。

在刚刚过去的华为伦敦发布会上,Mate20系列搭载的麒麟980芯片成为亮点之一。早些时候,华为全联接大会发布的昇腾910、310两款AI芯片也成功获得了业内一致的肯定。

两场活动,主角都是华为,不过另一位主角虽不在现场,却如影随形。

那就是苹果

华为忙着发芯片,苹果忙着收芯片。

前不久,苹果宣布斥资6亿美元收购其合作方Dialog部分业务,并同时达成专利和300名工程师转让许可协议。

这意味着,苹果正借着这一史上最大的人员收购案正式对外宣布,“‘苹果牌’电源管理芯片(PMIC)即将问世”。

受收购消息影响,在上周科技股一片大跌之中,Dialog当日股价大涨29%。苹果的这种神助攻,实属少见。

纷扰11年,苹果、Dialog恩怨终两清,欧洲芯片市场用6亿美元敲了一个警钟

相爱相杀11年,Dialog和苹果恩怨终将两清

说起苹果和Dialog之间的故事,用“相爱相杀”形容一点也不过分。

作为全球最大电源IC供应商,Dialog原本是戴姆勒半导体子公司Temic旗下资产。直到1998年,Dialog才被独立出来。

纷扰11年,苹果、Dialog恩怨终两清,欧洲芯片市场用6亿美元敲了一个警钟

独立之初,由于其创始人Jalal Bagherli曾有过TI ASIC部门的任职经历,所以Dialog最早是一家集芯片设计、加工为一体的公司。而随着芯片加工成本的增高以及同类企业市场争夺战的日益残酷,Dialog决定转型,彻底放弃晶元业务,只专注于芯片设计领域。其中,PMIC是其最为重要且主要的业务。

而Dialog与苹果的恩怨纠葛,得从11年前开始说起。

2007年,因看中Dialog在PMIC方面的研发实力,乔布斯选择在第一代iPhone上搭载Dialog的电源管理芯片。这一合作,就到了现在,Dialog也一直是苹果iPhone系列手机最主要的电源管理芯片供应商。

iPhone市场的扩张为Dialog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据Dialog发布的历年财报信息看,2007年,其全年营收才8677万美元;而到了2017年,这一数字就已增至13.53亿美元。十年间,增长愈15倍。其中,70%-75%以上营收来自苹果。

但这并不代表Dialog可以高枕无忧了,反而正是因为基本上将宝全部押在了苹果身上,Dialog头上一直悬着一把“一旦被苹果抛弃就面临灭顶之灾”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因此,Dialog开始扩展业务,除PMIC外,其相继开展了照明芯片、蓝牙芯片、音频子系统、快充技术、蓝牙低功耗技术等多项业务,也曾分别和联发科、展讯等展开合作。只是Dialog早已被苹果套牢,这些改变的助力相当有限。

而对于苹果来说,有能力自研就绝不愿意永远假手于人,A12是这样,电源管理芯片同样也是。

从去年年初开始,就相继有“苹果正在进行电源管理芯片自研”的消息传出,Dialog股价应声下跌。跌幅最大的近乎腰斩,达36%。到去年年底,苹果自研电源管理芯片几乎已成定局,甚至在其被曝光的80人研发团队中,竟有28位工程师与设计师来自Dialog。Dialog这一苹果合作方身份,自此陷入无尽的尴尬境地,直到此次收购。

具体来说,此次收购苹果将先支付3亿美元的前期收购资金,以及预付3亿美元作为后续采购Dialog产品的预付款,包括电源管理、音频子系统、充电和其他混合信号IC的开发和供应。而根据Dialog的官方声明,此次“协议”还包括将16%的员工,共计300名Dialog工程师“转让”给苹果。

而对于苹果和Dialog彻底两清的说法,Dialog CEO贾拉尔·巴赫里则曾表示,“苹果2019年和2020年的芯片设计工作依旧交给了Dialog。”但实际上,在今年苹果发布的三款新iPhone中,苹果电源芯片供应商就不再是Dialog一家独大,而是另曾了至少两家,这也意味着Dialog今年接到额自苹果的订单量比预期至少减少了30%。

照这样的情况看,2020年后,Dialog可能会和Imagination Technologies一样,沦为被第三方低价格收购的结局。对此,贾拉尔·巴赫也表示,除积极寻求转型,他们依旧期待能与苹果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PMIC未来可期

从最初的金诚合作到被“吞并”,Dialog无疑成为了优胜劣汰竞争法则下的“牺牲者”。或者可以这么,和苹果相爱相杀的这11年,Dialog是成也PMIC,败也PMIC。

那么,PMIC究竟为何这么重要?

从功用上看,PMIC主要用于管理主机系统中的电源设备,应用于计算机、网络通信、消费电子和工业控制等各大领域。作为电源管理半导体中最为重要的部分,PMIC最常见的有两类:

高效能、低功耗且尺寸小,适用于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

尺寸较大,通过交流/直流的变换降低通态电阻,适用于计算机、电信等高效适配器和电源场景。

从其市场环境看,移动电子设备方面,凭借着相对“智能”的电源管理,PMIC早已成为几乎所有电子设备的必须品。而由于移动终端设备市场大增、相关产品更型换代速度加快等,PMIC的需求量必将只增不减。除此之外,在相关电子技术及设备不断升级的情况下,PMIC将面临“小体积、高性能、低功耗以及智能化”的挑战。

由此看来,此次苹果收购Dialog,无非就是希望在不受制于人的同时将未来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市场掌握在自己手中。然而,实际上这一市场并不是最大的,更大的PMIC市场在电信、医疗及工业控制等领域。

纷扰11年,苹果、Dialog恩怨终两清,欧洲芯片市场用6亿美元敲了一个警钟

仅以汽车行业为例,在环保问题备受重视、能源日益减少的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被迅速开发。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180万辆。而保守估计,2022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600万辆;到2030年这一数字有望突破1亿。

除新能源汽车外,随着智能制造、5G电信、AI医疗等行业的迅速发展,对PMIC更新换代的需求量也将是极为庞大的。而这些,都是中国芯片产业的机会。

海外芯片争夺战已全面打响,此时不动更待何时

对于苹果而言这样的收购案,是极为鲜有的。稍稍能与之匹敌的,也就只有5年前以约3.5亿美元收购以色列结构光技术研发公司PrimeSense了。而后者开发的脸部辨识功能,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iPhone系列手机。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全球PMIC市场从2013年开始反弹,预计2016-2022年,该产业都将以8.08%的年复合增长率发展。到明年,全球PMIC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60亿美元;到2020年,仅中国的PMIC市场规模就将达860亿元。虽然,其尚不足以和处理器等主流芯片市场相较,但也确实是芯片产业中不可获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当前全球PMIC产业整体发展看,同AI芯片一样,由于移动终端设备、智能汽车、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产业才刚刚兴起,PMIC的更新升级需求正在从初步阶段逐渐向大规模供应转变。无疑,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

而具体可操作性上,AI芯片已经走在了前面。华为麒麟980已打响IP,阿里、百度、地平线等专用AI芯片也正在研发或已流片。或许,于国内PMIC而言,从“新”出发,不失为一条捷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