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控股发起设立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

韩平 5年前 (2018-11-28)

着力破解“阿喀琉斯之踵”难题.

北京2018年11月28日电 /美通社/ -- 为深入贯彻关于加强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推进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切实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2018年11月2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发起,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员和中国科学院上市企业等共同组成的非营利性 “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 (简称:国科科创中心)在京揭牌成立。

	 国科控股发起设立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

图|陈肇雄副部长和吴乐斌董事长共同为科创中心揭牌

	 国科控股发起设立国科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

图|为专家委员会和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的相关司局,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震西等科学家、中国科学院上市企业联盟成员、中国科学院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牵头单位负责人和新闻媒体等6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

陈肇雄指出,成立政产学研用科创中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有效对接,对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意义重大,希望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有效模式,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撑服务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方面不断取得新成绩,作出新贡献。

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就关于设立国科科创中心的背景、基础和下一步工作规划向大会作了汇报。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历军总裁、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曲道奎总裁、东方科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魏伟总裁等企业领导代表理事会成员单位发言。会上通过了相关章程和组织机构的方案。

国科控股自2014年提出促进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三链联动”的《“联动创新”纲要》,是按照“努力形成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的中央精神,打造产业链,构造生态圈,壮大国科系,为破解“阿喀琉斯之踵”难题做了大量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适用性工作。此次国科控股发起国科科创中心,将协同集聚政产学研用各方面资源,面向特定产业中的关键和重大技术需求,探索企业主导、市场导向的研发立项、资源配置、成果评价以及技术转移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全过程管理运作机制,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嫁接,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提升中科院在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及产业转型升级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背景材料:

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科控股”,原名为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7年4月更名)是中国科学院(简称“中科院”)所属的国有独资公司。作为我国探索破解“阿喀琉斯之踵”难题,促进创新、产业、金融和人才深度融合的先行者,自2002年成立以来就专注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针对国有科技型企业的特点,努力推动我国的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间的良性循环。逐步建立了战略动态监管、财务稽核监管、内控体系建设等核心管控体系,完善了强化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四会一层”法人治理体系,“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和运行机制,构建了院所两级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架构,形成了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国家授权、事企分开、统一管理、分级营运”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实现了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型发展,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创新、产业、金融和人才深度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截止目前,国科控股直接持股企业超50余家、监管企业900余家,其中境内外上市/挂牌企业40余家;企业总资产超5800亿元,已投基金总规模超1700亿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