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种子在月球发芽啦!中国或将成首个在太空建“定居点”的国家

伶轩 5年前 (2019-01-15)

嫦娥四号的此次实验,是人类向在太空建立永久定居点迈出的一大步。

英国媒体《每日星报》称,中国将成为太空中首个建立人类定居点的国家。

今年1月3日,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成功软着陆在月球背面的南极-艾特肯盆地冯卡门撞击坑。而此次登月,嫦娥四号还携带着一些特殊的物种,如蚕卵、马铃薯种子、棉花种子等,还有一罐水、氧气和营养液。

就在刚刚,在经历月球低重力、强辐射、高温差等严峻环境考验后,嫦娥四号试验搭载的棉花种子已经长出了嫩芽,完成了人类在月面进行的首次生物实验。

棉花种子在月球发芽啦!中国或将成首个在太空建“定居点”的国家

而就在昨天,中国国家航天局首次对外公布,将在探月工程完成后,考虑在月球建立全球第一个永久基地。

嫦娥四号“月面微型生态圈”总指挥,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表示,“月球表面温差极大,上至零上100摄氏度,下至零下100摄氏度。此次生态实验如果完全成功,将为人类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和长期居住提供极有价值的数据和经验。”据中国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谢更新介绍,此次实验的生态圈,内部温度将维持在1-30摄氏度,并始终为其营造适当的湿度和养分环境,在通过光导管引进月球表面自然光线,促进植物或生物的生长。除此之外,刘汉龙还表示,未来太空旅行一旦实现,马铃薯将成为旅行者的主要食物来源。

而更重要的是,如果此次生态实验成功,这些植物或动物都能在月球很好的成长,将为未来人类在火星甚至其他星球建立太空定居点提供经验。可以说,嫦娥四号的此次实验,是人类向在太空建立永久定居点迈出的一大步。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