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火速开跑!今日起企业可申请IPO,仅需50万资产门槛!

伶轩 5年前 (2019-03-02)

可以上市了!

从今天起,企业可以申请科创板IPO了。

今日凌晨0:45分,中国证监会重磅发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注册管理办法》)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持续监管办法》),期待已久的科创板管理办法终于来了。

从2019年1月30日科创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管理办法公布,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可见效率之高。

从《注册管理办法》看,企业尚未盈利也可申请科创板上市;上市流程则缩短至1个月;投资者只需拥有50万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即可购买科创板股票。

科创板火速开跑!今日起企业可申请IPO,仅需50万资产门槛!

哪些企业可以上科创板?

作为上交所新设立的独立板块,科创板自设立以来就备受科技企业关注。因为该板块有三大重要突破:

一、允许尚未盈利的公司上市;

二、允许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上市;

三、允许红筹和VIE架构企业上市。

科创板火速开跑!今日起企业可申请IPO,仅需50万资产门槛!

那么,具体哪些企业可以上科创板呢?

《注册管理办法》要求,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企业需:

符合科创板定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优先支持符合国家战略,拥有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能力突出,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具有稳定的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具有较强成长性的企业。

具体到申请条件上,企业应当:

一、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发行条件;

二、发行后股本总额不低于人民币3000万元;

三、公开发行的股份需在公司股份总数的25%以上;公司股本总额需在4亿元以上,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在10%以上;

四、市值及财务指标符合本规则规定的标准;

五、本所规定的其他上市条件。

而在市值及财务指标方面,则规定企业:

一、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 万元;或者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

二、预计市值不低于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15%以上;

三、预计市值不低于20 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1亿元以上;

四、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3亿元以上;

五、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医药行业企业则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企业则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除此之外,《注册管理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红筹企业上市标准。只要符合相应规定,即可申请。而对于尚未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则只要预计市值超100亿元,或不低于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收超5亿元,即符合申请条件。

按照上述条件,当前大火的人工智能领域,如包括旷视、商汤、依图、地平线、深兰科技、Ucloud、松鼠AI等在内的企业很可能即将成为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上市流程如何?

对于预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交易所和证监会在流程上给予了大力度支持:

一、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制作注册申请文件,由保荐人保荐并向交易所申报。交易所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

二、审核问询,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证监将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同意注册的决定。

而对于在科创板被终止发行的企业,重新申请时间由通常的1年缩短至6个月。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将设立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委员均为科技创新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资深投资专家等兼职,预计40-60名,每届任期两年,可以连任。

退市方面,上交所将建立严格的退市制度。

什么人能买科创板股票?

拥有50万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

根据当前A股市场个人投资者数据,符合科创板投资要求的约有300万人。如果再加上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将超过70%。

至于不符合要求的投资者,则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科创板投资,上交所也将支持基金公司发行一批主要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产品。

而对于此前备受争议的T+0交易机制则未被纳入,T+1交易机制则保持不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