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回收重型猎鹰火箭全部助推器,SpaceX再创历史!

伶轩 5年前 (2019-04-12)

此次回收,SpaceX将三个助推器都升级到了Block-5版本,在可重复使用性及燃料节省方面均有提升。

外媒The Verge报道称,SpaceX于近日第二次成功发射重型猎鹰火箭后,又创造了一次航天史历史——一次回收全部的三个核心助推器,这也是该公司首次成功回收全部助推器。

首次回收重型猎鹰火箭全部助推器,SpaceX再创历史!

据了解,此次回收的三个核心助推器并不是同时着陆于同一个地点,其中两个侧助推器着陆在了靠近发射场的两个混凝土着陆垫上,而主助推器则着陆在SpaceX专门在大西洋海面安排的一艘无人船上。

一直以来,为了节省成本,SpaceX在火箭发射方面都非常注重助推器等部件的回收再利用。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就曾在猎鹰9号火箭上进行过多次试验,但最终都因助推器猛烈撞击无人船或爆炸只得以失败告终。

为此,SpaceX放弃无人船,尝试在卡纳维拉尔角的原始混凝土着陆垫上进行回收,才终于得以成功,其后该公司才再次启动了海上无人船回收计划。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去年SpaceX完成的20次成功发射中,只有一次回收任务是失败的。

2018年2月,重型猎鹰火箭首次发射成功后,该公司就曾尝试回收全部助推器,但是因为燃料不足,无法同时支撑三个助推器的需求,导致原本因着陆在目标无人船上的主助推器掉落进大海中。

而此次回收,SpaceX将三个助推器都升级到了Block-5版本,在可重复使用性及燃料节省方面均有提升,使得助推器在降落方面更加简易和快速,且可以快速转向以备下一次的发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