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空探测计划:我国将于2024年起对“宠物卫星”和主带彗星133P“发起猛攻”

伶轩 5年前 (2019-05-05)

这将为生命起源重大科学命题的研究提供重要佐证。

我国深空探测计划有了新目标——预计10年内,对近地小行星2016HO3进行绕飞探测并取样返回,以及探测主带彗星133P。据了解,目前这项计划尚处于科学载荷和搭载项目方案征集阶段,包括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等的国内外很多科研单位都将参与其中。

深空探测计划:我国将于2024年起对“宠物卫星”和主带彗星133P“发起猛攻”

从国家航天局此前发布的《小行星探测任务有效载荷和搭载项目机遇公告》看,我国小行星探测任务探测器将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运载发射,首次发射时间为2024年。该探测器进入太空到达预定轨道后就会对近地小行星2016HO3开展绕飞探测,对其表面进行样品采集并返送回地球。按照计划,如果一切顺利,此项探测任务将在3年内完成。

据了解,2016HO3于2016年被美国夏威夷的天文望远镜发现,是一颗行星。有意思的是,这颗行星有着和地球类似的公转周期,绕太阳转一圈为366天。除此之外,它还和月球一样围绕着地球转,和地球形影不离,NASA甚至曾经误以为它是“第二个月亮”,也正因为此,2016HO3有了“宠物卫星”的称号。

但和月球不同的是,在科学家已知的信息中,月球有着地球约1/6的引力,2016HO3几乎没引力,这意味着探测器需要在无引力牵引的情况下完成绕飞甚至稳定着陆,难度非常大。

而在顺利完成近地小行星2016HO3探测任务后,探测器将再次进入太空,借助地球和火星的加速度,大约历时7年飞达小行星带,并对主带彗星133P展开绕飞探测任务。

可以看到,这一深空探测计划,将通过探测2016HO3和主带彗星133P的探测,了解太阳系典型小天体的特征和演化机理,并对其中可能存在、各类有机物与矿物质进行综合研究,这将为生命起源重大科学命题的研究提供重要佐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