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决裂”,谷歌断了华为的Android使用许可,自研操作系统或也一夜“转正”

伶轩 5年前 (2019-05-20)

任正非:极端困难的外部条件,会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

5月20日,正值数字情人节,谷歌单方面宣布和华为“分手”了。

似乎是为了“打击”华为“科技自立”的信心,美国谷歌公司一夜之间,断了华为Android系统的使用许可。

这意味着,华为立即失去接收包括安全更新在内的Android系统更新的资格,如YouTube、Gmail、Google Map以及Google Play商店等功能,将不再向华为手机用户开放。

谷歌与华为的“决裂”

据路透社报道,谷歌目前已经暂停了与华为的部分业务往来。最直接的,便是针对华为智能手机业务撤销了华为的Android使用许可。从即刻起,华为已仅限于使用公开、开源版本的Android系统。

受此次“权限被砍”影响,华为当前便只能在开源版本更新后才能更新Android安全方面的重要更新(Android系统为开源项目)。最基本的,谷歌最新版本的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 Q不会再供给华为使用,而讽刺的是,就在13天前的谷歌I/O大会上,Android Q的合作厂商名单中,华为还赫然在列。

而最惨的还是华为手机海外用户,谷歌服务一夜“断供”,他们手上的手机便一夜“报废”,所有有关谷歌的应用及服务,如Google Play商店、Gmail、谷歌相册、YouTube等都无法再访问。

或许,在海思产品一夜“转正”之后,华为7年前就为操作系统准备的“备胎”,也一夜转正了。可以猜测,特朗普此次不仅要从芯片层面“制裁”华为,而是要从硬件、软件和服务组合全面“狙击”中国科技公司。

华为的“科技自立”

美国当地时间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而在紧急状态之下,美国企业就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行业公认,此举意在禁止美国企业和华为的业务往来。

对此,华为迅速做出回应称,“如果美国政府限制华为,只会迫使美国使用劣质而昂贵的代替设备,在5G网络建设中落后于其他国家,最终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除此之外,华为还表示,反对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的决定,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会对与华为合作的美国公司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美国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也破坏了全球供应链的合作和互信。华为将尽快就此事寻求救济和解决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降低此事件的影响。

17日凌晨2点,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表《海思总裁致员工的一封信》,信中称:

公司在多年前便为“极限生存”做好了准备——在所有美国的先进芯片和技术将不可获得时,华为也仍要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为此华为成立了海思,为公司未来可能遇到的困境“打造备胎”。

过去的很长时间里,海思经历了无数次失败,也曾失落过所研芯片不会被启用,但今天,美国把华为列入了实体名单,也因此,海思曾经打造的所有“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了。

未来,华为将不再“打造备胎”然后再“换胎”,缓冲区已完全消失,新产品必将同步做到“科技自立”。

华为高级副总裁、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华为消费者业务一直坚持打造自己的核心芯片,也同时继续使用美国芯片及部件。美国这次的限制名单,不仅对于华为,对于美国芯片、软件、部件等供应商,都是巨大损失!

手机操作系统方面,今年3月,余承东曾“实锤”华为已于7年前自研操作系统,但始终秉持着“能不用就不用”态度。1个月后,P30系列国行发布会上,华为宣布了革命性的“方舟编译器”,通过架构级优化,显著提升性能,尤其是全程执行机器码,高效运行应用,彻底解决安卓应用“边解释边执行”造成的低效率。

华为宣称,方舟编译器可让系统操作流畅度提升24%,系统响应速度提升44%,第三方应用重新编译后流畅度可提升60%。

前不久,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一篇名为《华为手机操作系统往事》的文章,介绍了华为EMUI对安卓系统所做出的方舟编译器、GPU Turbo、安卓绿色联盟等方面的创新和努力。并指出,谷歌安卓新版本也在吸纳华为的优秀实践。

余承东更是转发称,“除了自己的芯片,还有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打造!”

进击的华为,坎坷的“美国梦”

其实,华为被美国“阻挠发展”早已不是新鲜事。

2003年1月,全球领先的网络解决方案供应商思科在美国得克萨斯州东区联邦法庭对华为提起控诉,称华为在多款路由器和交换机中盗用了其源代码,不仅产品与思科雷同,还侵犯了他们至少5项专利。最终,华为停止销售路由器。

2007年6月7日,国际贸易委员会签发“排除高通公司芯片和芯片组以及包含高通公司芯片的所有手持无线通信设备,包括手机和PDA”的进口美国有限排斥令,导致华为等众多使用高通公司芯片的手机和PDA产品被拒于美国国门之外。

2013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称,华为等手机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此后,华为在美的运营商网络业务陷入瘫痪......

此后近5年的时间,华为在美一直如履薄冰。直到2015年9月,谷歌发布了由华为代工的Nexus 6P手机,外界才普遍认为,其开始进驻美国市场了。随后,华为开始在美小面积铺货。

然而,华为的产品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好,所以他们一直进行战略调整。因此,早在2016年初,就有华为与AT&T洽谈合作的消息传出。

AT&T是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数据统计机构Statista报告显示,2016年,AT&T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占比达33%,在美国和墨西哥两地的用户总数达1.47亿名,其旗下的MetroPCS更是美国最大的预付费运营商。

2016年8月,AT&T发布5G设备供应商名单,华为名列其中。但事实证明,喜悦总是来得快去的也快,几周之后,在与美国国会议员会谈,AT&T最终放弃了华为。直到目前,华为在美的市场也一直没有打开。

调研机构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中,华为在美的市场份额只有0.5%左右,销售额占比还在个位数徘徊。

然而,就在去年1月,在华为要上CES 2018 Keynote演讲,并宣布与美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AT&T达成合作的前夕,AT&T方面突生变故——单方面要求暂停与华为在美的一切合作事项。

而就在去年年底,华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突然逮捕理由是华为涉嫌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此后,美国司法部两个联邦大陪审团对华为提出23项刑事起诉,后续还向加拿大当局提交了引渡文件,意图引渡孟晚舟。

不论是此前对华为进驻美国市场的多番阻挠,还是孟晚舟事件,再到此次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从芯片、硬件、软件、组合服务全方面截断华为原先“供给”,都是对华为,乃至中国科技公司的一次挑战。

在上个月的CNBG誓师大会,任正非曾非常自信的说,“极端困难的外部条件,会把我们逼向世界第一。”

或许这一切还只是“至暗时刻”的开始,但我们绝不会在“至暗”中结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