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南京创新周,来一次与全球顶尖孵化器YC中国的零距离接触

伶轩 5年前 (2019-06-19)

国内AI创业者的激情和整个市场的澎湃程度超出想象。

再有不到两个星期,2019南京创新周重磅内容之一“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就要拉开帷幕了而此次峰会,也将是YC中国成立以来首次参与南京重大活动,届时YC中国将和来自全球的超50位顶级专家学者、产业大咖,围绕“智能+ 拥抱未来”共议AI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发展等。

2019南京创新周,来一次与全球顶尖孵化器YC中国的零距离接触

作为一家加速投资机构,YC早在2005年便已成立,目前已经孵化了超过1900家初创公司,包括Airbnb、Stripe、 Dropbox这样的明星公司。数据统计显示,这些公司总估值超10000亿人民币。

去年8月,YC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由陆奇任YC中国创始人兼CEO,从零开始组建团队,并全权负责一切业务发展。

成立1年,YC中国团队已吸纳了近10位以技术为导向、成长性极强、有过丰富的创业或管理经验,以及对创业有着独到见解的人才。

而在投资团队的选择上,YC中国则着重关注两大方向,有着独特商业模式或者技术格外出色的公司,而后者的关注度会更高一些。

今年5月,YC中国已经开启了“2019年秋季创造营”,也是第一期“创造营”的招生工作,目前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申请。YC中国的信念中,就是用乐观的态度发现创业团队的“长板”,帮助他们弥补缺陷、发挥所长,和创业者一起思考、总结经验,想象未来。

恰逢盛会前夕,我们和此次代表YC中国首次参与南京重大活动的曹勖文(YC中国初级合伙人、创业导师)进行了一场深入对话,从技术角度出发,谈及了国内AI行业发展、技术创新现状,以及YC中国视角下AI创业的新契机。

就读斯坦福大学,师从吴恩达,享受AI创业的点点滴滴

因祖父家住南京,曹勖文自小便对南京很熟悉。即便是后来在国外生活了十数年,他对南京也一直有着很深的印象,是以回国之后曹勖文几乎每月都会回南京陪家人。

“我很小就出国了,在新加坡读完高中便去了斯坦福大学,而也正是有了这段学习经历,我才坚定了我的AI创业路。”

2019南京创新周,来一次与全球顶尖孵化器YC中国的零距离接触

图 | YC中国初级合伙人、创业导师曹勖文

和很多理工科学霸不一样,曹勖文除了在学业上出类拔萃之外,还一直醉心于AI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学时期便曾多次参与过机器人等项目开发,也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他对AI相关技术的兴趣越来越浓烈。

“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后,我便给学校所有AI研究方向的教授发了一封邮件,言明希望获得参与项目研究的机会。当时有两位教授回复了我的邮件,其中一位便是吴恩达教授。

曹勖文回忆说,“在吴恩达教授回复的邮件中,他不仅鼓励我参与AI研究,还附上了很多适合我的学习资料。所以我一入学便进入了吴恩达教授的实验室,跟随他从事AI方面的研究工作。”

幸运的是,当时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开源项目ROS和斯坦福展开了合作,曹勖文作为AI实验室的研究员也参与到了这一合作项目开发中。即便时至今日,Robot OS也依旧是机器人行业中应用最广泛的开源架构,甚至在很多自动驾驶项目中也都有所应用,而其中的一些小模块用的正是曹勖文当年写的代码。

除了参与Robot OS这样的大项目外,曹勖文也喜欢利用课余时间参与一些小项目,甚至还因此和“人人网”有了一次有趣的交流,而也正是这段经历,坚定了他创业的决心。

“那时第一代iPhone刚面世不久,很多人通过这款手机看到了移动端软件的未来市场,也吸引了很多开发者参与到手机软件的开发中,我就是其中一员。”

有趣的是,彼时“校内网”刚刚更名为“人人网”,曹勖文在不知道的情况下给自己的软件取了一个一样的名字。

“软件上线后的反馈很好,越来越多人知道的情况下很快便引起了‘人人网’的注意,他们便来和我进行了沟通。不过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段经历,我第一次尝到了自己精心打磨的产品被众多人喜欢的甜头,他们会真心的向我提出建议,甚至自发的推荐给身边的人,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这也进一步坚定了我创业的决心。”

从2011年开始,曹勖文便正式成为了连续创业者,其中所创的Echo Lockscreen公司还因开发的AI驱动手机锁屏功能可以帮助安卓用户有效的整理归类推送消息最终成功被微软收购,而他也在不断的创业中与YC结下了不解之缘。

加入YC中国,是一段新的创业征程

“在我此前的创业过程中YC帮助了我很多,除了经常与我们交流想法,打磨产品,最明显的便是让我从一个只懂技术的愣头青成长为现在既懂技术,又对创业流程、产品线开发、市场运营有心得的创业者。所以加入YC中国是我回馈他们的一次机会。”

当然,在国外时曹勖文便一直有回国的计划,同时也一直持续关注国内AI行业的发展动态,和国内的朋友积极探讨。这也是他去年年底应陆奇博士邀请立即回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回国之后我惊喜的发现,国内AI创业者的激情和整个市场的澎湃程度都非常高,这超出了我的想象,也让我非常兴奋。”

2019南京创新周,来一次与全球顶尖孵化器YC中国的零距离接触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AI创业公司融资总额达152亿美元,其中国内企业占总数的48%。而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三步走战略目标,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1万亿元,足见当前AI创业前景之广。

“虽然我们是帮助创业者的加速投资机构,但实际上YC中国现在也是一家初创公司,我们会坚实地去走每一步。”

而在投资团队选择上,YC中国则着重关注团队的优势,“在我们看来,初创公司有很多‘短板’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我们重点关注的是他们是否有‘长板’,是否能通过这些‘长板’脱颖而出。

毋庸置疑,AI创业者正迎来最佳时机,无论是技术发展、政策支持,以及各投资机构、传统产业转型需求等,都在为AI产业的发展助力,简单来说就是“AI创业正当时”。而谈及南京AI产业发展,曹勖文表示,“南京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吸引了一大批优秀企业和人才来到南京,给了AI创业者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创新周’和‘2019中国人工智能峰会’便是缩影之一,我也希望能通过这次峰会与行业资深人士深入交流,共同助力AI产业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