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中国空间站即将开展9大国际项目合作,没有美国

伶轩 5年前 (2019-06-20)

预计到2022年前后中国首个空间站即可建成。

英媒报道称,针对我国首个大型空间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从42项申请中选择了来自17个国家的9个项目,其中没有来自美国的项目。

英媒称中国空间站即将开展9大国际项目合作,没有美国

该报道中表示,美国曾在2011年就开始禁止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研究人员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与中国合作。而相关知情人士称,美国科学家业提交了几项申请,但最终都没有入选。

据悉,入选科学项目涉及流体物理与燃烧科学、生物学和天文学领域,和国际空间站的实验项目类似。除此之外,因中国空间站合作重视发展中国家需求,所以参与这些项目的科学家有来自包括俄罗斯、日本、印度等航天国家,也有来自肯尼亚、墨西哥、秘鲁等中低收入国家。

具体到入选项目上,包括由印度和俄罗斯共同执行的“星云气体的光谱研究”项目、多个欧洲科研机构的“太空中的微重力和辐射如何影响‘类器官’、沙特阿拉伯团队的“测试太阳能电池在空间站外面的表现”、用于观测和探测引力波的“POLAR-2”的项目均在入选行列。

今年3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载人航天总体部总设计师张柏楠透露,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到‘空间站工程研制’阶段,预计到2022年前后中国首个空间站即可建成。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我国将进行空间站核心舱和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场合练,为此后的首飞任务及将空间站核心舱带入太空做准备。据了解,空间站将由3个20吨左右的结构组成,一个核心舱,两个实验舱,形成“T”字型结构。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空间站较国际空间站服役时间更长,空间更大,且重量只有后者的四分之一,而国际空间站将于2024年退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