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伶轩 5年前 (2019-06-28)

AIoT正在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6月28日,“2019南京创新周”重要活动之一的“CAIS中国人工智能峰会”圆满落幕。此次峰会以“智能+,拥抱未来”为主题,汇集了50余位国际AI行业顶尖学术专家、产业领袖,就基础技术研究、产业等议题进行了激烈的思想碰撞。

其中,在由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京市工业额信息化局、南京市栖霞区人民政府、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南京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究院、镁客网承办的“AIoT高峰论坛”中,BroadLink、康力优蓝、眼擎科技、线性资本、特斯联、地平线、酷哇机器人、博世、善道、天数智芯、润和软件、未汽智芯等企业代表均从各自深耕领域出发,与现场700余位行业嘉宾共话“智能+”时代下,AIoT的大变局。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AIoT已经深入千家万户

今年两会,“智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应用,拓展‘智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更是成为了科技产业重要发展方向,AIoT就是产业缩影之一。

AI+IoT=AIoT,这是行业共识。换句话说,AIoT就是AI赋能IoT,也就是“智能+”的一种体现。而随着近年来AI及相关技术的发展,AIoT也正在快速渗入各大产业,如安防、金融、制造、零售、医疗、家居等,都是AIoT落地商用的绝佳土壤。

以智能家居为例,作为大众日常生活必不可缺的场景,智能家居及相关产品已不再是新奇的黑科技,而是切实落地到了家家户户。BroadLink创始人&CEO刘宗孺就在峰会现场表示,“AI时代下,智能家居产业将迎来新的爆发点。未来,家居场景中所有设备都能够通过网络连接到一起,从推门的那一刻起,灯光自动打开,热水器自动工作,音箱瞬间响起你喜欢的音乐,语音能控制所有灯光,甚至能根据不同家庭成员的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而实现这些的关键点在于智能,家里的每一个电器单元都能通过大数据、传感器等结合和自主学习,从而做出最优的判断。”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BroadLink创始人&CEO刘宗孺

而除智能家居外,在更大的场景中,如智慧城市也正随着AIoT的发展而更加智能、高效和人性化,对此特斯联副总裁谢超则认为,“以透彻感知、深度互联和智能应用为基本特征,当前的AI已经足以为构建一个融合的自感知、自调节系统,包含感知、传输与互联、智慧处理与反馈以及信息流、控制流、知识流、价值流的协同优化城市群体系赋能。”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特斯联副总裁谢超

毋庸置疑,AIoT已经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就当前产业发展情况看,我们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赋能传统行业,全面提升商业落地进程

AIoT的发展过程中,有一个不得不提的产品就是智能音箱。作为家庭IoT端的入口,智能音箱在前期可谓是为产业打下了半壁江山。

随着技术和市场教育的不断提升,IoT和AI的融合也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场景被开发了出来,而这也使得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对此康力优蓝创始人&CEO刘雪楠表示,“创业公司想要在行业中具备核心竞争优势,有三条路可走,TO B方面,可以与行业巨头‘联姻生子’,最终实现技术与应用落地的完整结合;TO E方面,可从智能硬件、基础理论、创意可视化AI编程、实战级场景应用4个方面服务AI教育产业;TO C方面,则需要正视弱需求小昂贵的鸡肋,有效控制成本和应用场景复杂性,综合考虑功能性和市场需求。”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康力优蓝创始人&CEO刘雪楠

当然,AIoT对传统产业的赋能作用不仅于此,尤其在B端产业中,其市场规模与日俱增,对此地平线深谙其道,其AIoT产品线副总裁纪鹏就和现场嘉宾分享了该公司在实际落地进程中获得的经验,“2019年是AI商业化元年,它在商业、金融、教育、物流、地产、医疗、工业等多个领域都已开始深入应用。而随着随着各大产业对人力成本、防损、流程优化、营销转化等要求的提升,AI越来越受欢迎,例如在工地安全防护中,地平线通过人体结构化分析技术等相关技术,在工地进入区检测工人是否规范佩戴安全帽,最大程度减少因防护不到位导致的安全事故。”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地平线AIoT产品线副总裁纪鹏

5G+AI双轮驱动,各大产业纷纷迎来新契机

6月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我国5G产业正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除加快移动通信速度外,5G另一应用场景便是自动驾驶相关技术发展及落地应用至关重要。对此,酷哇机器人联合创始人&COO刘力源认为,“随着5G的规模化商用,车联网将成为5G最大的应用市场。2015年-2025年,AI将深入行业并成为驱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这其中,V2X(车路协同技术),也就是人-车-物的智能互联,将成为道路安全和汽车革新的关键推动力,如在交通安全、交通效率、自动驾驶等领域均会有深入应用。”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酷哇机器人联合创始人&COO刘力源

而除自动驾驶外,5G+AI对于提升复杂场景下的成像质量及多传感器融合也有着极大的助力作用,眼擎科技创始人&CEO朱继志就表示,“5G+AI的双轮驱动极大的推动了视觉成像技术的落地应用,而图像视觉技术是AIoT的基础技术,在各个行业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安防、自动驾驶等复杂场景。所以,当前产业需要提升在复杂环境下的成像质量,实现多传感器融合,以及基于具体场景,保证视觉前后端的一致性,以提供定制化的图像服务。”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眼擎科技创始人&CEO朱继志

线性资本执行董事郑灿也有着相同的观点,他从技术角度出发阐述了自己对AIoT产业的看法,他认为,“在AIoT领域,前端传感器,中间的传输,后端运算,以及平台和应用等都是非常关键的。而在行业共同推动下,很多原本在实验室的传感器开始得以应用;在5G相关技术的加持下,远程+实时传输也将得以很好的实现;运算方面,云边端的综合应用也让算法更加智能;平台应用则是最重要的,预计未来将有大量创业公司涌现出来。”

“2019 CAIS AIoT高峰论坛”圆满落幕,AIoT正大放异彩

图 | 线性资本执行董事郑灿

AIoT时代迎来大变局

毋庸置疑,AIoT产业发展已经进入到高速阶段,甚至可以说,我们已经迎来了AIoT时代,它给各大产业都带去了深刻变革。

峰会最后,在镁客网联合创始人&COO萨向东的主持下,博世中国企业战略副总裁刘敏、善道集团董事长刘维超、天数智芯副总裁史宇杰、润和软件芯片事业部总经理刘洋、海南未汽智芯集团总经理,VCCT委员会联合创始人王恒围绕“AIoT的大变局”这一主题,从各自领域出发展开了探讨。

刘敏从博世自身业务出发,认为AIoT是因需求而发展的,就当前产业发展看,AIoT有两个非常好的应用场景,智能家居和自动驾驶。智能家居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大众生活更便捷,而自动驾驶则实现了一些过去的畅想,尤其体现在车路协同上,可以降低交通成本、更加人性化和安全。

刘伟超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认为在人类发展史中,工业革命为社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推动,这其中通用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至关重要,因为它提高了人类的劳动生产效率,而AIoT也是通用技术。从当前产业发展情况看,AIoT能够同时加强人类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让人类金字塔整体上移,也让社会生产效率急速提升。

而针对AIoT的未来发展,刘洋认为算力提升和5G普及将快速推动行业发展。以AI为例,这一概念在上个世纪中期就已被提出,但一直没有很好的商业化落地,就是因为没有算力的支撑;5G方面,高带宽、低延迟、大连接等特性均为产业提供了极大的网络通信支持。而就当前来看,工业领域是AIoT落地应用的绝佳场景,以富士康为例,大量的员工会带来管理压力,而大量的工作则容易导致操作安全问题,AIoT仅在机器智能化、管理智能化方面就可以极大的提升效率,以及降低管理成本。

除此之外,刘洋还补充说,“未来的AIoT必定是去中心化的,因为它涉及到很多用户隐私以及数据处理问题,去中心化可以有效的保障用户隐私及数据安全。”

王恒则从车联网层面认同了去中心化这一观点,他认为AIoT结合汽车行业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自动驾驶,这不仅提升了用户的乘车、驾车体验,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交通安全。当前的车联网系统,只要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可能整体就会瘫痪,但区块链以及去中心化就可以很好的保障系统安全及用户数据,这在未来车联网的应用过程中是非常必要的。

史宇杰总结称,数据的获得、标注训练和安全保护对于很多企业来说都是挑战。从当前行业发展看,AI和人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所以AIoT在各大产业完全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不过,这都是必经过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