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月的严苛审核后,美国政府决定给大疆“亮绿灯”

伶轩 5年前 (2019-07-11)

此次获得DOI的认可,是大疆的一次阶段性“胜利”。

美国政府给大疆“亮绿灯”了,这着实很罕见。

近日,美国内政部(DOI)在对中国无人机制造商大疆的“政企版无人机解决方案”(适用于大疆Matrice 600 Pro和Mavic Pro无人机,可通过美国部分授权的DJI Enterprise经销商购买)进行长达15个月的严格评估后,终于认定这一系统符合美国对无人机相关产品的技术与风险要求,无任何数据外泄的风险,可在内部使用。

与此同时,DOI还肯定了大疆产品在市场上的不可替代性,认为当前美国国内尚未出现与大疆无人机及系统的性能、可靠性、拓展性、成本均同等的产品,简单来说,就是既有产品都不具有竞争力。

目前,这一研究测试结果已经被发布于《大疆无人机系统(UAS)任务功能和数据管理保证评估报告》中(以下简称《评估报告》)。

对此,大疆北美区副总裁马里奥·雷贝洛表示,这意味着DOI极大认可了大疆多年来在数据安全管理方面的努力,所有人都可以放心使用大疆的产品。

《评估报告》都说了什么?

在这份长达53页的《评估报告》中,DOI对配备政府版固件和软件的大疆Matrice 600 Pro和Mavic Pro无人机的飞行、有效载荷和数据管理保证性能等均进行了严格评估,最终批准大疆针对政府无人机计划的高安全性解决方案在内部使用。

《评估报告》认为,大疆政府版无人机及系统均由定制设备固件和操作软件控制,独特的架构可以确保无人机数据(包括在飞行期间捕获的照片和视频)永远不会被故意或意外地与未经授权的各方共享,满足高数据安全需求,即:

一、无数据传输。DJI Pilot中永久启用的本地数据模式可以有效防止用户意外或故意的将数据通过互联网传输给第三方或大疆自己;

二、固件评估。政府机构航空和IT部门可以通过电子隔离方式实时查看固件更新信息,并完全自主决定如何验证、何时安装;

三、硬件配对受限制。政府版解决方案固件的无人机只能和配备的遥控器连接,不与任何其他大疆产品兼容,有效的防止用户使用不安全的硬件和未经授权的第三方应用程序

这也就意味着,大疆的“政企版无人机解决方案”在技术和数据上绝对安全,且大疆没有能力对相关硬件、固件及软件进行操控。

历时长达15个月,产品安全终被认可

DOI成立于1849年,主要职责是维持公有土地健康、多方位和有效地开发,以确保其可持续发展。随着无人机等相关技术的发展,2006年,DOI启用USA(无人驾驶飞机)计划,通过相关产品在偏远地区执行任务,如探测严峻地形、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以及响应地震、洪水等救灾工作。

DOI与大疆的合作始于两年前,但从2018年4月开始,DOI启动了针对大疆“政企版无人机解决方案”的评估,通过在大疆Matrice 600 Pro和Mavic Pro两款无人机上配置“政企版无人机系统”,来测试飞行器的飞行性能、有效载荷和数据安全管理性能等,每项测试的飞行次数均超千次,历时长达15个月。

肯定来之不易,马里奥·雷贝洛也表示,“DOI非常具有权威性,因为它能够在各种场景和应用中客观的评估相关技术和产品,大疆也期待继续为DOI和其他联邦机构提供服务。“

众所周知,在技术及数据安全问题上,大疆一直在极力证明自己的技术和产品绝对安全。但就在今年5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和设施安全局联合发布了一份“警告”,直言中国制造的无人机可能正在向中国制造商发送敏感飞行数据,且政府可以访问这些数据,对组织的信息构成潜在风险。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美国和加拿大市场上的无人机有近80%来自大疆,这一“警告”对象便不言而喻了。

为此,上个月底,大疆发布了一封写给美国政府的公开信,从大疆对美国市场的推动作用、信息安全两方面,证明大疆技术产品不存在安全问题。与此同时,大疆还宣布了两大重要举措:

一、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喜瑞都市的一个库房改造为一条生产线,用以组装“御”Mavic 2行业双光版,该无人机在北美市场很受欢迎;

二、推出“政企版”新无人机系统,该系统可以保证无人机搜集的数据仅存储在无人机本体上,且不具备无线传输功能,只能在机体着陆后进行有线传输。

可以说,此次获得DOI的认可,是大疆的一次阶段性“胜利”,这也让其在美国乃至全球市场的认可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