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为何硬件难为?

伶轩 5年前 (2019-07-15)

Google的“AI+软件+硬件”新战略,旨在获得未来市场。

Google擅长什么?除了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Android操作系统外,还有强大的搜索引擎、石破天惊的AlphaGo、高效高兼容的Google Chrome、全球都在用的开源框架TensorFlow和GoogleMap等,这些产品在业界均是首屈一指。简而言之,Google软件做的很棒。

但Google也有很不擅长的,比如屡屡受挫的硬件。毫不夸张的说,Google做硬件的这些年,产品不少,建树却很少。

Google为何硬件难为?

那些雷声大,雨点小的Google硬件们

如果细数Google的硬件产品们,便不难发现这些年Google对于硬件非常执着,多个领域、多类产品层出不穷,但真正拥有市场影响力的却寥寥无几。

Google对硬件的决心不可谓不坚定,这从每年的I/O大会就可窥见一二。例如在2012年,正值智能硬件产品蓝海初现,凭借自身强大的资源优势以及对战Apple TV的野心,Google高调发布了一款社交流媒体播放器“Nexus Q”,这也是Google第一款完全拥有自有品牌的硬件产品。然而5个月后,官方便下架了这款产品,也就是说Nexus Q未经发售便夭折了。

Google为何硬件难为?

同样在这场大会上,Google还发布了首款自主品牌平板电脑Nexus 7和概念智能眼镜Google Glass,但前者已在近日被Google官方宣布放弃整条产品线,后者则在2015年停止了所有开发工作。

不过,Google并没有因此放弃入局硬件市场的计划,之后几年又相继发布了包括智能手机Google Pixel系列产品、智能音箱Home Hub、街景拍摄设备Trekker、AI摄像头Google Clips,以及多款智能手表,产品涉及手机、摄像、AR/VR、AI多个领域,也都是曾在发布会上惊艳全场,最后却因没有多少消费者愿意买账而没落的产品。有人调侃说,“‘叫好不叫座’和‘出师未捷身先死’,是Google智能硬件产品的宿命。”

可能Google自己对这一情况也始料未及,甚至颇为郁闷,身为科技巨头,为何总在智能硬件上栽跟头,而且至今也尚未有起色?

硬件基因不足

纵观全球科技公司,能把软件和硬件同时做的非常出色的,非苹果莫属了。仅iOS和iPhone两项,便足以让该公司在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但Google不一样。

乔布斯自小生活在硅谷旁边,周围的邻居都是惠普公司的职员,养父则是激光仪器厂的工人,这也让他对电子非常感兴趣,所以从一开始,苹果就是电子硬件起家的。

而21年前,恰逢全球互联网爆发之时,身为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的拉里·佩奇当时看中的不是硬件产品,而是信息传播市场的可观性,在学校宿舍便开发了一款在线搜索引擎,也就是如今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Google。

Google为何硬件难为?

成立公司后,Google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靠着和雅虎的合作迅速将公司影响力扩展至全球,但大多集中于搜索引擎方面。和雅虎中断合作后,为保证市场份额不至下滑,Google先后斥资收购了互联网服务供应商“美国在线”5%的股权、影音内容分享网站YouTube等巩固用户市场。再之后,该公司开始深入其他领域,如开发Android系统、Googlemap等,所有大动作无一例外都与软件相关。

当然,在这期间Google也并非没有做过硬件方面的尝试,先是斥资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随后便在2010年推出的Nexus品牌便是专攻电子数码产品领域。不过,Google推出这一品牌的初衷并不在布局硬件市场,而是为了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测试最新更新的Android系统,为华为、三星、LG、HTC、MOTO、ASUS等合作厂商提供Android官方设计标准。简而言之,Nexus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是Android的载体,并非产品。回到硬件本身,Google一开始所费精力便不多,基因不足在所难免。

但随着AI等相关技术的发展,智能硬件开始展现出惊人的市场爆发力,Nexus有所涉及的智能手机市场就是典型之一。Gartner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移动设备终端用户销量为16亿部,同期增长仅31.8%,但其中智能手机却同比增长了72.1%,出货量为3亿部左右。而到2013年,这一数字便上升至了10亿部。

除智能手机外,智能家居、可穿戴等市场规模也在迅速扩大,行业公认的,2014年为全球智能硬件元年,市场爆发明显。Google当然也看到了这一点,于硬件方面也愈加用心,但却过于着急了。

市场先机已失,产品线“瘦身”在所难免

其实,Google的硬件产品并不是输在性能上,而是输在涉猎太广、入局太晚和市场敏感性差上。回顾Google发布的硬件产品,从2015年开始,该公司几乎是什么“流行”就推什么:

2015年,发布了两款新Nexus手机,但销量非常可怜;

2016年,推出全新手机品牌Pixel、VR眼镜Daydream View、智能音箱Google Home、智能路由器Google WiFi和流媒体接收器Chromecast Ultra;

2017年秋季新品发布会上,Google一口气推出了8款硬件产品,包括智能手机Pixel 2/Pixel 2XL、笔记本电脑Pixelbook、智能音箱Google Home Mini/Google Home Max、智能摄像头Google Clips以及智能蓝牙耳机Buds。

可以看到,短短3年,Google在硬件方面涉猎极广,且均是当年市场热门产品,智能手机、VR头盔、智能音箱等一个不落。但或许正因如此,Google难以集中精力,且大多产品为跟风而来,推出之时市场格局已初定,先机已失,此时产品若无创新,竞争优势则几乎为零。

以2017年的Pixel 2为例,这款手机搭载骁龙835处理器和最新版操作系统Android 8.0,内存组合为4G+128G,离线听歌、看图说话等AI功能应有尽有。从性能上看,这款手机足以排在当时全球旗舰机前列。

Google为何硬件难为?

但可惜的是,Google没有看到当年手机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就是除性能外,用户对手机拍照的依赖性和要求越来越高。仅以同年发布的华为P10做对比,Pixel 2只后置了一颗1220万像素摄像头,而华为P10则拥有三颗莱卡摄像头,即后置1200万像素+2000万像素双摄像头,拥有2.2的大光圈,支持双倍变焦;前置则为800万像摄像头,如此高配置被誉为“重新定义手机人像摄影”。

事实也证明,Pixel 2并不得市场欢心,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Google全年智能手机销量仅有390万部,只相当于苹果等一线智能手机厂商一个星期的销量。

Google显然意识到了拍照的重要性,到Pixel 3时便强推暗光/夜功景拍摄功能。但这一次Google却把摄像主任务交给了前摄,后置仍是1220万像素摄像头,前摄却是双800万像素摄像头,其中一颗为广角摄像头,价格还比Pixel 2贵了150美元。把宝压在自拍上,难免有些本末倒置,最终Google方面也承认,Pixel3的销售情况不如Pixel2同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出货量整体下滑的当下,各大手机厂商几乎时隔几个月就要推出一款全新的产品,Google却每隔一年才有所更新,实在难以满足用户胃口。

而和手机一样,Google在其他方面也稍显落后。2016年正值VR大火之际,HTC VIVE、PlayStation、Gear VR通杀B/C端市场,Google却到这一年的10月才推出Daydream View;与此同时,智能音箱市场爆发,Echo深入人心,此时推出Google Home,市场先机已失。

至于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等都是苹果的主战场,Google所推产品在功能上并为有创新性突破;其他诸如智能监控摄像头等,则面向小众用户,产品也非刚需市场难以打开。

总结来说,Google对于硬件缺乏敏感性,再加上供应链和销售渠道不足,有用户想买却买不到,产品市场成绩不佳也是情理之中。而这些产品最终或夭折或垂死挣扎,都是在预示着“Google硬件产品线需要‘瘦身’,主攻擅长领域,也就是依托软件为用户提供创新性服务。”

Google硬件的未来或在综合性智能服务

从今年年初开始,Google便多番对硬件业务部门进行调整,数十位“创造部门”的员工被告知公司将进行路线削减,必须在Google或者Alphabet内寻找新的职缺,这些员工就包括硬件工程师。不过有消息称,他们的调动都是临时的,将来或许会成为随时扩充硬件部门的弹性动力。不难看出,Google正有意对此前的硬件战略进行调整并为新战略储备战力。

其实,对于一家颇有技术优势和用户基础的科技公司而言,尤其在当前AI空前发展的情况下,Google在智能硬件领域只会是迟到者,却不会成为缺席者。当缺失的硬件基因补足时,竞争优势不容小觑。就如桑达尔·皮查伊曾说的,“Google要做未来的硬件。”

以Google Home为例,依托Google Assistant智能度和用户认可度的提升,这款智能音箱一开始的销量确实不好,2017年全年销量仅为600万台,但第二年这一数字便上升至了1150万台,占全球市场份额的30%,仅次于亚马逊的Echo。除此之外,Google还比其它厂商多做了一步,放弃了在带屏智能音箱中内置摄像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用户对于隐私泄露的担忧。

而Pixel 3虽然当前成绩不佳,但这款手机搭载的Call Screen却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该功能可以帮助手机自动接听电话,也就是说,在未来手机不再只是一款硬件产品,而是一个可以帮你打电话并自主判断是否拒接的虚拟助手。

又例如利用机器学习技术和Google Cloud,Google让Pixel Buds具备了语音实时翻译功能,现已可以翻译40多种语言,在出国和旅游市场前景可观;而去年年初,Google 又将曾经斥资32亿美元收购的知名智能家居监控解决方案公司Nest重新纳入Google旗下,归硬件部门管辖。

不难看出,Google的布局正在朝“AI+软件+硬件”方向转变,这也确实能够充分发挥该公司在技术、产品、用户基础上的优势,即以硬件为载体,AI为技术支持,通过软件提供综合性智能服务,从而获得未来市场。或许此举在短时间内Google硬件并不能取得耀眼的成绩,但未来值得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