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13亿元!华为2019上半年成绩单来了,全力“补洞”将是下半年课题

伶轩 5年前 (2019-07-30)

今年上半年华为总体发展尚还稳定,智能终端、5G、智慧生态等业务均有增长。

“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打击,但我们没有一天停止生产,也没有一天停止发货,我们仍在坚韧的飞行。今年上半年,华为实现营收为4013亿元,同比增长23.3%。”

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13亿元,正全力“补洞”,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30日下午,华为召开2019年上半年业绩发布会,华为董事长梁华直面华为当前的困境,表示“今年5月之前公司发展是良好的,这之后虽然受到了一些干扰,但影响可控,主力产品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重压之下,华为收获了什么?

华为2018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华为总营收为7212亿元,由此来看,今年上半年华为整体的发展是高速的。

具体到业务上,梁华着重对消费者业务、5G、智慧生态进行了阐述:

消费者业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华为智能手机总出货量达1.18亿台,同比增长24%,而PC、平板、智能穿戴等产品也均呈现健康稳定的增长;

5G方面,目前华为已经在30多个国家获得了50个商业合同,并同步部署了150000个基站

智慧生态方面华为上的开发者超80万,用户超5亿。

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13亿元,正全力“补洞”,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梁华总结称,“客户的订单和消费者的选择是对华为最大的认可。”当然,华为当前仍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其中智能计算、服务器、海外消费者业务受到的影响较大。为此,华为今年将在研发方面投入1200亿元。

梁华现场表示,“在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前,我们的发展是快速的;5月16日后,由于市场的惯性华为业务依旧在稳健增长。但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华为确实会迎来很大的挑战,有很多的‘洞’要补,例如版本切换、供应链连续管理等。目前华为已大致完善了运营商业务,当前主要任务就是补消费者业务的’。”

这个“洞”有多大?梁华强调,“虽然目前有少量厂商恢复了和华为的合作,但关键的合作尚未恢复,如智能手机方面,尤其是海外业务接下来将会面临巨大的挑战。”

任正非此前也承认,特殊情况下华为手机确实存在销量下跌情况,尤其海外业务下跌了40%。对此梁华表示,“即便最终谷歌没有恢复和华为的合作,华为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操作系统和生态,从手机整体业务上看,目前已经恢复到去年年底80%的水平。”

而在备受关注的5G业务方面,梁华称“华为暂时尚未受到影响,即便是‘实体清单’事件之后华为还拿到了11个商业合同。”

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13亿元,正全力“补洞”,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求生存中谋发展似乎是华为当前最真实的写照,“面临压力,也是潜力得以最大发挥的时候,这让我们的目标更明确,各个部门的协作更顺畅,内部更加有活力。华为没有退路,我们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但坚信会取得胜利。”

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华为总体发展尚还稳定,智能终端、5G、智慧生态等业务均有增长,但众所周知,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

半年的极限挑战,自强自立的生存之路

毫不夸张的说,今年上半年,华为经历的是一场“极限挑战”,更是“生死之战”。

今年1月初华为先后重磅发布了鲲鹏920、业界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天罡芯片、5G多模终端芯片Balong 5000(巴龙5000),以及基于该芯片的首款5G商用终端5G CPE Pro等,一切都在表明华为在高端技术上的领先性。

但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称美国联邦检查官正在对华为进行刑事调查,原因是华为涉嫌窃取美国公司T-Mobile的商业机密;华为在加拿大的高级副总裁斯科特·布拉德利宣布离职;连牛津大学都停止接受华为的资助和捐赠。

为此已经74岁的任正非不得不“出山”,首次接受电视媒体专访,直面回应“华为遭到部分国家打压”问题,用一句“这并不是史上最艰难时刻,今年营收至少增长20%”,给华为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不过一封由任正非签发的《总裁办电子邮件》中却提到,“公司已进入了战时状态,战略方针与组织结构都需做调整”。但这并不妨碍华为既定规划,如约亮相MWC大会,发布业界期盼已久的5G折叠屏手机——华为Mate X。

紧接着3月,华为宣布决定起诉美国联邦政府,并表示有证据表明美国政府涉嫌入侵华为服务器,“反击战”正式打响。与此同时,“HiLink生态大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为以防万一,华为正在自研操作系统”。

接下来一个多月时间里,Mate X成首款获CE认证的5G手机、P30系列手机的强势发布,以及宣布2018年全球销售收入7212亿元的成绩、公布40个5G商用合同成果、推出Tech4All计划等都在展示着华为正在高速发展。

华为: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013亿元,正全力“补洞”,未来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一切的准备都是有原因的,最艰难的时刻终究还是来了。美国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美国企业就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管制实体名单。

针对此事,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发表《海思总裁致员工的一封信》,信中称:公司在多年前便为“极限生存”做好了准备,海思曾经打造的所有“备胎”一夜之间全部转“正”。

紧随其后,谷歌断了华为的Android使用许可,华为宣布自研操作系统“鸿蒙”即将发布,英国主要芯片设计公司ARM宣布暂停与华为及海思的一切业务往来;IEEE内部邮件曝光,禁止华为员工作为旗下期刊杂志的编辑和审稿人,最终在学术界强烈抗议下IEEE道歉;西部数据中断与华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美国多家芯片厂商停止与华为的合作......

当然,受影响的不止华为,英特尔、高通、赛灵思等在内的美国芯片制造商均受到了很大影响,路透社最新消息称,目前美国已经同意了7家芯片公司继续为华为供货的请求。

但正如梁华所说,虽然已有部分厂商恢复了与华为的合作,但关键供应并未恢复。在市场惯性逐渐减弱之后,华为接下来的业务发展将越来越难,“补洞”势在必行,我们也将看到更多的“备胎”转正。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