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FTC或着手分拆大型科技公司,Facebook难度最大

伶轩 5年前 (2019-08-14)

美国FTC认为,通过撤销以往并购交易的方式分拆大型科技公司是遏制市场垄断的办法之一。

为遏制垄断,美国可能会分拆大型科技公司,谷歌、Facebook、亚马逊、苹果首当其冲。

近日,FTC(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西蒙斯表示,“如果有必要,我们会通过撤销以往并购交易的方式分拆大型科技公司。虽然分拆大型科技公司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但这是遏制一家公司垄断市场的办法之一。”

美国FTC或着手分拆大型科技公司,Facebook难度最大

众所周知,目前美国政府正在对四家大型科技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其中司法部主要调查谷歌和苹果,FTC则主要调查亚马逊和Facebook。而一位即将参加明年美国总统大选的国会参议员沃伦则坚定表示,“如果我最终当选,一定会支持分拆大型科技公司,让科技行业重回公平竞争时代。”

在沃伦看来,拥有在线交易平台的科技公司,应该把交易平台和自身的服务、商品等分拆为独立公司,这样才不会造成不公平竞争,例如谷歌和苹果拥有自己的软件商店,但同时还销售着自己的软件和服务,苹果甚至对消费者在手机软件内完成的购物消费收取手续费,这些都必须通过分拆进行整改。

而外媒分析称,如果真的要分拆科技公司,最难的应该是Facebook。目前,Facebook共拥有四大社交产品,全球用户超20亿,各大服务之间关联甚密,分拆不是短时间就能完成的。

FTC在调查中发现,Facebook共计收购了一百余家科技创新型公司,他们有理由相信这些收购行为是为了“提前消灭竞争威胁”,而这已经严重违反了市场公平竞争原则。除此之外,Facebook还多次被曝侵犯用户个人隐私权的丑闻,必须对其进行彻底整改。

可以看到,随着科技竞争的日益激烈,巨头们所获市场份额确实比较多,一些并购的做法也让不少同行感到不满。有外媒表示,分拆大型科技公司挑战很大,但如果要做,就一定要做下去。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