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成为重头戏

伶轩 5年前 (2019-08-19)

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越以往。

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

深圳新一轮改革浪潮即将掀起,这一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科技成为重头戏

《意见》指出了新时期深圳的五大战略定位,分别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和可持续发展先锋。为达到这一目标,深圳会在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生态环保等方面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以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与此同时,《意见》还给深圳定下了未来两阶段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深圳的经济实力、发展质量将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均为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到2035年,深圳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典范,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世界领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而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深圳将从“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实行更加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设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推动更多国际组织和机构落户深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等多方面同步进行深化改革。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穗港澳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光南表示,“此次深圳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与此前的建设经济特区不同,这一次对标的是要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要‘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的广度和深度都超越以往,新一轮的改革即将开始。”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