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屠呦呦、顾方舟、程开甲等被授予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伶轩 5年前 (2019-09-18)

致敬!

9月17日,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当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其中,于敏、申纪兰(女)、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女)8人获“共和国勋章”;叶培建、吴文俊、南仁东(满族)、顾方舟、程开甲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

以下是部分获得荣誉人的介绍:

于敏,中国氢弹之父,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解决了一系列基础问题,提出了从原理到构形基本完整的设想,并长期领导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解决了大量理论问题,对中国核武器进一步发展到国际先进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孙家栋,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 ,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

袁隆平,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是杂交水稻研究领域的开创者和带头人,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发明了“三系法”籼型杂交水稻,并成功研究出“两系法”杂交水稻,创建了超级杂交稻技术体系。

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中国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在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的多次海上试验任务中,担任核潜艇工程总设计师、副指挥,开拓了中国核潜艇的研制领域。

屠呦呦,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她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成功提取到了一种分子式为C15H22O5的无色结晶体,命名为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

叶培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曾任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第一代长寿命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的研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现任嫦娥三号首席科学家,嫦娥二、四、五号试验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

吴文俊,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开创了数学机械化研究领域,提出用计算机自动证明几何定理的有效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吴方法”。

南仁东,中国科学院过几家天文台原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提出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概念,从论证立项到选址建设历时22年,为FAST重大科学工程的顺利罗成发挥了关键作用。

顾方舟,我国脊髓灰质炎疫苗研发生产的拓荒者、科技攻关的先驱者。他研发的脊髓灰质疫苗“糖丸”护佑了几代中国人的生命健康。

程开甲,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中国核武试验科学技术体系的创建者之一,为建立中国特色核武试验科学技术体系,推进科技强国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