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获“求是”终身成就奖,颜宁、邵峰分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伶轩 5年前 (2019-09-23)

97岁的杨振宁成为了第二位获得“求是终身成就奖”的科学家。

继“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之后,97岁的杨振宁成为了第二位获得“求是终身成就奖”的科学家。

21日晚,求是科技基金创立25周年之际,在清华大学召开了“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授予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终身成就奖”,以及300万元的奖金。

杨振宁获“求是”终身成就奖,颜宁、邵峰分获“求是杰出科学家奖”

求是基金会主席查懋声感谢了杨振宁对基金会发展的帮助和榜样价值,杨振宁也表示,“1993年基金会商讨设立求是奖时的情景我至今都历历在目,这么多年我也曾参与多次求是奖的颁奖,对1996年屠呦呦和2011年张首晟获奖的印象最为深刻。”

除杨振宁外,此次求是奖还授予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邵峰和普林斯顿大学教授颜宁“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奖金各100万元。

其中,邵峰是生物化学家,致力于从病原细菌和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研究出发,在致病菌毒力机制以及抗细菌天然免疫方向均取得系列重要原创性发现,为研发败血症药物和细菌疫苗提供了新的思路除“求是杰出科学家奖”之外,他还在今年获得了未来科学大奖的“生命科学奖”。

颜宁则是国际首位揭示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真核生物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等一系列具有重要生理与病理意义跨膜蛋白的原子分辨率结构的科学家,为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及药物开发提供了分子基础今年4月,她成功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