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asip相海英:用顶尖CPU IP技术和服务打开中国市场,RISC-V正在改变嵌入式处理世界

伶轩 5年前 (2019-09-23)

今年年初,Codasip已经正式进军中国市场。

随着行业对创新和低成本IP的需求日趋强烈,相较于ARM架构,开源、成本更低的RISC-V近年来越来越受欢迎,甚至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RISC-V将取代ARM。

然而从2010年推出至今,RISC-V发展仅有9年时间,在生态建设、开发环境、IP等方面还有着诸多不完善的情况下,整体产业都尚处于摸索阶段。

9月9-10日,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主办的芯动力人才计划——第一届集成电路创新创业论坛上,镁客网和RISC-V基金会foundingmember成员之一的Codasip中国区总经理相海英就当前产业发展现状和Codasip进入中国市场后的布局展开了深入讨论,她表示,虽然RISC-V生态不似ARM那么健全,但在全球数百个领先企业的共同推动下,它的生态正在快速发展,前景是值得期待的。

Codasip相海英:用顶尖CPU IP技术和服务打开中国市场,RISC-V正在改变嵌入式处理世界

图 | Codasip中国区总经理相海英

RISC-V正在改变嵌入式处理世界

Codasip正式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欧洲,是一家致力于通过突破性的CPU自动化技术为各领域的IC重新定义嵌入式处理的公司,创始团队皆是在嵌入式系统开发、半导体和半导体IP行业有着多年经验的领先人才。

一开始,Codasip就定位于提供CPU IP服务,通过自有的Codal语言、开发工具和开发环境,为行业客户提供现成CPU以及定制化CPU开发套件和工具等。而到了2015年,Codasip在战略上有了进一步提升。

众所周知,在指令集架构领域,Arm是绝对的产业领导者,甚至可以说是垄断者。而随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发展,类似于x86架构在服务器市场面临的诸多无力感,在移动端市场中,ARM架构也开始展现出自己的明显局限性,如它无法灵活应对现在各类终端的需求。再加上产业开发需求的提升以及对成本把控越来越严格,授权费用也成为一大桎梏,RISC-V则不同。

2010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成功开发出了RISC-V指令集架构,它允许以最小的限制广泛分发设计,且免费开源,因此它也被业内认为是未来打破整个市场格局的核心利器。

可以看到,RISC-V在主流市场的活跃度正在快速提升,尤其在芯片设计领域,包括制造商、工具供应商、高校,甚至代工厂都越来越偏向于这一架构。但相较于ARM健全的生态,作为“新事物”的RISC-V确实太过“稚嫩”。

2015年,为集合产业力量推动RISC-V生态建设,包括谷歌、西部数据、联发科、华为等国际知名的系统、半导体、硅智财、软硬件发展工具公司及伯克利、MIT等名校均是联盟早期成员,Codasip也是其中之一。

“RISC-V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定义了一个有助于硬件和软件生态系统发展的ISA,允许每个供应商提供自己独特的价值。

Codasip相海英:用顶尖CPU IP技术和服务打开中国市场,RISC-V正在改变嵌入式处理世界

专注CPU IP服务,大规模推广已经开始

2015年11月,Codasip将标准ISA和可选及自定义硬件扩展相结合,推出其首款RISC-V处理器。除此之外,Codasip的定制工具还可以针对高性能、小面积或低功耗的需求进行高效修改,为客户配置RISC-V内核,自动生成工具链和可综合、源码可读的Verilog RTL,始终与自动验证密切相关,以实现高质量和出色的CPU IP。

我们是全球唯一一家提供自动定制RISC-V处理器及其工具链的公司。

相海英介绍称,Codasip目前提供具有3级、5级和7级流水线的RISC-V架构的基本版本,且均符合RISC-V规范并且完全可定制。该公司还提供了一个验证环境,也可确保产品的正确性并符合RISC-V ISA规范。

除此之外,Codasip还为当前RISC-V规范定义的可选指令层提供标准支持,且所有Bk内核都可根据需求定制,开发人员也能自行更改。

Codasip相海英:用顶尖CPU IP技术和服务打开中国市场,RISC-V正在改变嵌入式处理世界

具体业务推广上,Codasip依旧以CPU IP为主,主要有两大方向:

一、提供通用型CPU IP;以及支持在通用型CPU IP的基础上,再进行定制化开发服务,包括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以及提供完善、安全的工具和开发环境,帮助他们完成自我开发。

二、提供CPU的自动化设计和实现的开发套件;

“Codasip在CPU IP上有着多年的积累,又有着自研工具和开发环境加持,再加上RISC-V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型的指令集架构,足以让我们发挥CPU灵活定制优势,并提供等同于ARM的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服务,帮助客户提升产品性能。

而随着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和RISC-V认知度的快速提升,今年年初,Codasip正式进军中国市场,并和大型IC设计公司展开合作。“因为大公司在应用领域的开发上相对比较成熟,他们的需求也更广泛。”

对于Codasip下一步的市场拓张计划,相海英也表示,“Codasip的最大优势在于CPU的设计自动化、支持可优化可定制、灵活性强,能把RISC-V适用范围广、可扩展和低成本等特性高效发挥出来,RSIC-V上的战略就是先把中低level 嵌入式CPU的应用领域的生态做稳做扎实,然后再同步进军高阶level的CPU应用领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