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首款推理AI芯片正式发布,算力强到颠覆,1个含光800直逼10个GPU

伶轩 5年前 (2019-09-25)

含光800已经正式流片。

“含而不露,光而不耀”,今天的云栖大会,因“含光”刷屏了。继“玄铁”、“无剑”之后,阿里重磅发布了旗下首款NPU芯片“含光800”。

没有马云的第一届云栖大会,仍在为我们带来惊喜。

NPU芯片“含光800”重磅发布,已正式流片

一年前,阿里承诺会在今年发布一款NPU芯片,终于在今天兑现了。

大会现场,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发布了全球最高性能推理AI芯片——含光800,基于RISC-V和阿里自有算法,性能达78563 IPS,能效达500 IPS。

阿里方面表示,“该款芯片取名寓意深远,‘含光’为上古三大神剑之一,含而不露,光而不耀。”张建锋现场介绍称,含光800的算力是传统GPU的10倍以上,例如原本拍立淘每天处理10亿张图片需要1个小时,应用含光800后仅需5分钟。

与此同时,阿里还宣布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已经上线,基于此可实现100%的性能提升。

张建锋还表示,“含光800已经正式流片。”

去年的云栖大会,阿里宣布成立平头哥,正式进军芯片领域。到今年年初,阿里就宣布2018年达摩院芯片出货量已突破2亿片。7月,平头哥又发布了首款玄铁910芯片,号称是目前业界性能最强的RISC-V架构芯片之一。前不久,AIoT芯片平台“无剑”的发布更是可帮助芯片设计企业将成本降低50%,设计周期压缩至原本的一半。

可以看到,一年时间阿里在芯片,尤其是AI芯片领域成果频频,张建锋也在现场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AI芯片出货量已达29亿片,AI芯片未来可期。”

芯片之外,张建锋还从数字化升级方面介绍了阿里当前的四大技术战略布局:

可靠易用的云,即云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上云是一号战略决策;

全局智能的大数据,用全链路处理让数据产生价值,通过数据大集中发挥最大效能;

云端一提的智联网,一切设备在线化、实时化,客户要关心的只有一件事,“怎么在云端开发应用”;

随时随地的移动协同,重塑企业运营管理流程,如钉钉上已经有了1000万组织,也就是已有1000万企业实现了企业的在线化和移动化。

而在前沿技术新进展上,张建锋透露,达摩院目前已经实现了第一个可控的量子比特,自动驾驶技术已达L4等级,区块链技术专利数量为全球之最。

从“五新”到“百新”,我们已经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

前不久阿里刚刚度过了20岁生日,20年间公司的使命从“让天下没有难卖的产品”升级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大数据和智能化则带来的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物流化、数字化营销、销售和分销、品牌建设、智能制造,以及新的用户运营、渠道管理方式的革新,已经让阿里形成了云智能+数据技术、融服务、物流&供应链管理到消费者的商业大循环,也就是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CEO张勇表示,“我们已经全面迈入数字经济时代。”他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有两个不可或缺的要素,“数”和“智”,每一辆车、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小镇都会被数字化,也会因数字化走向更大的空间,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与此同时,张勇还提出了“百新”新概念。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五新,分别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宣告阿里云将成为“五新”的经济基础设施。而这五新的背后,就是“数”和”智“。

三年后,“五新”已经渗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驱动,走向了“百新”,越来越多的用户需求正在被探知、感知,供给侧也在发生改变。

举个例子,人造肉的出现,正是因为很多人“既想吃肉又不想变胖”新需求的出现,才让供给侧有了这样的创造性想法。因此,“新”并不仅是将“传统数字化”,还需要“创造”。

最后:

“云栖”10年,它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风向标之一。从“飞天”到达摩院、罗汉堂,从平头哥到今天的含光800,阿里这几年在高科技产业和未来技术方面动作频频。不难看出,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正在快速向科技公司转变。

阿里20年,马云已经退休了,而因大数据、云计算、芯片、量子计算、区块链等创造的未来依然可期。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