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揭晓,理解宇宙演化的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伶轩 5年前 (2019-10-08)

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集中在天文学领域。

北京时间10月8日17时45分,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正式揭晓,有三位科学家获得这项殊荣,其中一半颁发给James Peebles,另一半颁发给了Michel Mayor和Didier Queloz,表彰他们“为理解宇宙演化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所作出的贡献,他们共同获得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650万元。

James Peebles

菲利普·詹姆斯·埃德温·皮布尔斯出生于加拿大的温尼伯,加拿大-美国物理学家和理论宇宙学家,普林斯顿大学阿尔贝特·爱因斯坦荣誉科学教授他是公认的世界领先的理论宇宙学家,主要对原始核合成、暗物质、宇宙微波背景和结构形成等领域做出了理论贡献。

James Peebles曾解释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是大爆炸的印记,还是1970年代宇宙结构形成理论的研究先驱。1987年,他还对早期宇宙的演化提出了原初等曲率重子模型。

Michel Mayor

米歇尔·麦耶是一位任教于日内瓦大学天文学系的瑞士天文学家,他发现了第一个环绕类太阳恒星飞马座51的行星飞马座51b。

Michel Mayor曾以休假方式在英国剑桥的天文台、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和夏威夷的夏威夷大学天文研究所进行研究。2007年他在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所属拉西拉天文台发现格利泽581c,这是首颗位在适居带内的太阳系外行星。

Didier Queloz

迪迪埃·帕特里克·奎洛兹是瑞士天文学家,在寻找太阳系外行星方面颇有贡献。在日内瓦大学读博士时,他和米歇尔·麦耶共同发现了围绕主序星的首颗太阳系外行星。奎洛兹用径向速度测量的方法分析了飞马座51,结果发现了一颗轨道周期为4.2天的行星。这颗行星就是飞马座51b,挑战了当时正统的关于行星形成的见解。

关于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第一次颁奖是在1901年,截至今年已经有209位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其中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巴丁因在晶体管效应和超导的BCS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分别在1956、1972年两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除此之外,在这209位获奖科学家中,还有3位女性科学家,分别是居里夫人(还曾获得1911年诺贝尔化学奖)、玛丽亚·格珀特·迈耶和唐娜·斯特里克兰。而从历届获奖者获奖原因来看,他们的研究领域广及射线、超导、光谱学、量子力学、电荷、核嬗变、磁流体、固体物理学、微波、激光、集成电路、宇宙膨胀、引力波等。去年,这一奖项颁发给了在激光物理领域有突破性发明的三位物理学家。

迄今为止,共有6位华人科学家获得过诺贝尔物理学奖,他们分别是:

1957年,中国科学家杨振宁和美籍华裔科学家李政道,凭借“对所谓的宇称不守恒定律的敏锐地研究,该定律导致了有关基本粒子的许多重大发现”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76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丁肇中凭借“发现新的重基本粒子(J粒子)”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7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朱棣文凭借“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捕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1998年,美籍华裔物理学家崔琦凭借“发现了电子在强磁场中的分数量子化的霍尔效应”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2009年,英籍华裔物理学家高琨凭借“在光学通信领域光在纤维中传输方面的突破性成就”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