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化学奖终于颁给了锂电池领域,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伶轩 5年前 (2019-10-09)

“锂电池之父”、“锂充电电池之父”、“锂离子电池之父”一起拿到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北京时间10月9日17时45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正式揭晓,有三位科学家获得这项殊荣,John B.Goodenough、M.Stanley Whittingham和Akira Yoshino,表彰他们“因发展锂电池领域所做的贡献”。此次获奖,他们将共同获得9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650万元。

诺贝尔化学奖终于颁给了锂电池领域,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John B.Goodenough

John B.Goodenough是诺贝尔奖设立至今最高龄的获奖者,97岁高龄的他被业界称为“锂电池之父”。

诺贝尔化学奖终于颁给了锂电池领域,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1980年,John B.Goodenough曾与其他科学家突破性发明了锂离子电池的阴极材质钴酸锂(LiCoO2),他的团队后来还发明了锰酸锂(Li2MnO4)、磷酸铁锂(LiFePO4)。

值得一提的是,在1991年索尼还采用John B.Goodenough的理论,制作出了世界上第一款商用锂电池,从此手机、照相机、手持摄像机乃至电动汽车等领域陆续步入便携式新能源的时代。

而就在2017年,John B.Goodenough还研发出了“全固态”锂电池。

M.Stanley Whittingham

M.Stanley Whittingham,“锂充电电池之父”,生于1941年。

诺贝尔化学奖终于颁给了锂电池领域,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1968年,M.Stanley Whittingham在斯坦福大学开始攻读博士后,并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固态电化学的研究工作。到1971年,他发表了关于快速离子传输的研究结果,特别在固体电解质β-氧化铝的电导率方面获得了重要突破。

2004年,M.Stanley Whittingham获得电化学学会电池研究奖,并因其对锂电池科学与技术贡献在2006年当选为研究员;2010年,他被授予美国化学学会化学科学成就NERM奖。 近期,已经70余岁高龄的他还在致力于“新型微孔和纳米氧化物和磷酸盐的合成和表征”的研究,希望能为电化学和传感器应用提供助力。

Akira Yoshino

Akira Yoshino(吉野彰)是日本化学家,生于1948年,被业界称为“锂离子电池之父”。

诺贝尔化学奖终于颁给了锂电池领域,3位科学家获此殊荣

1972年吉野彰毕业于京都大学大学院工学研究专业,毕业后直接进入旭化成公司,并被分到研究部门,随之参与了几个研究项目。

1981年,Akira Yoshino开始研究使用聚乙炔充电电池,到1985 年,他成功研制出了世界首款锂离子电池模型。如今,他所发明的锂离子电池(LIB)已被广泛用于蜂窝电话和笔记本电脑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

诺贝尔化学奖第一次颁发是在1901年,迄今为止已经颁发了110次,共有180名科学家获得此项殊荣,其中还包含5名女性科学家,分别是玛丽·居里、伊雷娜·约里奥-居里(居里夫人的女儿)、多萝西·克劳福特霍奇金、阿达·约纳特和弗朗西斯H.阿诺德。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历届诺贝尔化学奖获奖者中,仅有一位科学家两次获奖,他就是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曾应“对蛋白质结构组成的研究,特别是对胰岛素的研究”和“对核酸中DNA碱基序列的确定方法”在1958年及1980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其中一次还是独立获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