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营销崛起的OV,入局芯片产业有胜算吗?

伶轩 5年前 (2019-10-18)

OV的未来,只有未来才能知道。

沸沸扬扬了半月之久的“vivo挖角展锐芯片人才”传言,也终于因vivo副总裁胡柏山的一句话定了半锤子音,早在一年半前vivo就开始思考深度布局芯片SoC设计,也为此启动招聘大量芯片人才的计划,未来将建立300-500人的芯片团队。

OV入局芯片产业,没有技术实力的营销形象或就此反转

简单来说,vivo有没有挖角人才尚无官方盖章,但它要做芯片已是板上钉钉。而素来和vivo“同进同出”的OPPO也自然要被拉出来比较一番,不得不说,OV始终“亲如一家”,连在芯片布局上都非常相似。

仅从对外的招聘信息就不难看出,OPPO其实早就发布了很多芯片设计工程师相关岗位,今年的校招更是就芯片工程师职位额外强调需有芯片公司实习经验。除此之外,还有业内人士称,该公司甚至在上海成立了一个公司,从展讯、联发科挖了一批基层工程师。

至此,华为、小米、OPPO、vivo四大国产手机厂商均已入局芯片领域,但就当前来看,除了技术实力极为雄厚的华为在芯片上做出了一些成绩外,小米澎湃一直处于难产阶段,而相比于这两者,素来以营销深入人心的OV,似乎更难让人对其抱有信心了。

不过OV真如外界所想,只有营销而无技术实力吗?能常常跻身全球手机出货量排行前五的手机品牌,当然不仅如此。或者换句话说,OV只是“成也营销,亏也营销而已

过度营销,反成掣肘

说到中国消费电子产品营销,便不得不提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了,而他也正是OV最早期的创始人。

相信很多90后在读书期间都有个“真挚”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台小霸王学习机,当然大多数人都不是用来学习的。不过,成龙当年在电视上天天念叨“同是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小霸王”确实打动了不少家长,为此甘掏腰包,而这也是段永平在营销上成功走出的第一步。

OV入局芯片产业,没有技术实力的营销形象或就此反转

然而,就在小霸王如日中天之时,因提议股份制改造屡被否决,段永平出走自创品牌,也就是后来家喻户晓的“步步高”,也是在这里,他开启了自己的股份制改造计划,将公司业务拆分成三块:

步步高电子教育业务,主打学习机,由黄一禾负责;

视听产品业务,主打DVD、MP3等,由陈明永负责;

通信业务,主打步步高音乐手机,由沈炜负责。

陈明永和沈炜正是后来的OPPO和vivo当家人,这也是为什么OV在一开始是以音乐手机切入手机市场的主要原因。

后来的业务独立,创立OV两家公司等经过无需言表,毕竟在功能机时代,国内手机市场基本被诺基亚和“华强北”垄断,OV在此时尚未形成核心竞争力。

时间很快来到2011年,随着iPhone深入国内市场,雷军发布了第一款“性价比极高”的小米手机,“五花八门”的功能机市场几乎一夜之间被智能机充斥殆尽,到2013年,智能机销量首次完全超越功能机,国产手机品牌的发展高潮终于来了。

如果要用一句话形容当年的市场竞争局势,“错过了今天可能就没有明天”再合适不过了。2014年,雷军凭借产品性价比以及饥饿营销,让小米手机年销量暴增至220%以上;华为更是打着“华为、荣耀”两张牌,全面攻占高、中、端市场。这个时候,在市场和产品创新方面均无底蕴的OV想要出头,就只能延续小霸王和步步高时期的“轰炸式”和“侵略式”营销了。

和麦当劳、肯德基“有彼就有我”一样,无论是在苏宁、五星电器、赛格等消费电子产品商场,还是各个人流量聚集的街道、小区,OV两家的专卖店和专柜可以用遍地开花来形容,只要你看到了OV其中一家,就一定能在百米内找到另外一家。

而广告营销方面,除了“疯狂”的植入到各大卫视综艺、晚会节目和影视剧中外,据不完全统计,OV在2015年到2018年,4年时间邀请的中韩代言人超过30人,杨幂、李易峰、宋仲基等无一不是当年的“顶流”,任意一个带货能力都非同一般。

事实证明,这样做确实有效,OV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销量均位居前列,仅2018年上半年,市场研究机构赛诺统计数据就显示,OPPO和vivo分别以3813万台和3551万台的销量位居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二,而iPhone的销量仅有3211万台。

但也正因为如此,在智能手机竞争主攻“性能”的当下,OV往年的营销已不再是“加分项”,反而因为“过度”成为了一种掣肘,以至于现如今几乎没有人愿意相信,OV也是有技术的。

OV这些年的技术创新之路

通常情况下,判断手机厂商是否具备技术实力,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分别是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和人才。

· 技术创新

既然OV的营销很深入人心,那我们就从营销中最常见的广告说起。以OPPO为例,很多人应该还记得一众明星拿着OPPO手机拍出的高雷同性广告,但也相信大多数人并没有将这样一句广告词放在心上,就是“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没错,如今让各大手机厂商趋之若鹜,连最新发布的iPhone都不得不具备的“快充”功能,就是由OPPO“发扬光大”的。

OV入局芯片产业,没有技术实力的营销形象或就此反转

2014年3月,OPPO在充电适配器中加入了一块MCU智能芯片,实现了电流的分段恒流和分挡,也就是VOOC闪充技术保守估计,VOOC闪充速度是其他手机充电平均速度的4倍。

2016年,OPPO首次在R9系列手机的主推广语上加入了“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这句话,也彻底让自家的VOOC闪充技术走到了大众面前。随之而来的,便是小米、华为、vivo的争相入局,但始终慢OPPO一步。

就在上个月中旬,OPPO又强势发布了65W超级快充技术SuperVOOC2.0,可以实现30分钟充满4000mAh的电池,即便是玩游戏也能用上2小时15分钟。

这意味着什么呢?形象点说,OPPO已经成功将“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升级为“充电5分钟,开黑2小时”了。

当然,快充只是OV技术创新的开始,它们的“小心思”其实还有很多。除了领先推出双电芯设计、应用Hi-Fi芯片,以及开发独立的DSP拍照技术、隐形指纹技术APEX、全新定制DAC解码芯片和耳放技术外,还曾率先应用虹膜识别技术、OIS光学防抖技术和大光圈。对于消费者来说,OV的小创新、新应用虽然不足以让人感到惊艳,但确实是实实在在的满足了当时用户对智能手机功能升级的需求。

不过,这么说也并不意味着OV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新,至少它们创新性的解决了全面屏不全面的问题。

2016年,iPhone X将智能手机推入全面屏时代,但却因人脸识别必须的前置摄像头问题难以解决不得不给手机按上了“刘海”被吐槽至今。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各大手机厂商可谓是绞尽了脑汁,“刘海”、“美人尖”等“新设计”层出不穷,但也只有OPPO真正推出了“全面屏手机”,即OPPO FIND X通过添加滑轨的方式,将手机分为两层,摄像头则隐藏于上层屏幕之下。

其实在一开始,OPPO的这一设计并不被看好,反而还被多方吐槽是智能手机倒退至滑盖手机时代。但不久之后,小米、荣耀、联想等却纷纷推出了相似设计的手机,为什么?因为它虽然没有解决前置摄像头必须露出的问题,但它真的是全面屏。

正当所有人认为“另辟蹊径”到此可以结束时,vivo又以更简单的设计,推出了“升降摄像头”手机NEX,不仅做到的全面屏,还保证了机身厚度的合理性。

而在当前最受关注的5G方面,OV虽算不上最先入局的,但有关5G的布局也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例如已经相继推出了OPPO Reno 5G版、vivo iQOO Pro 5G版手机,至少在“迎接5G”这方面,OV这一次并没有滞后。

毋庸置疑,OV是有技术的,而这些与它们近年来的研发投入息息相关。

· 研发投入和人才

说一个事实可能很多人都不敢相信,就是“OPPO的标准必要专利数在中国手机厂商中仅次于华为”,且专利数在近两年的增长速度极快。

这里有个尴尬的故事不得不说。2017年年中,OPPO副总裁吴强被媒体追问“你们一直主打年轻人,其他用户怎么办?”,吴强不得已说了一句话,“还会有下一批年轻人。”可见当时的OPPO是没有底气的,即便当时它凭借着R系列手机已经问鼎国产手机出货量第一。

或许正因为此,2018年OPPO将研发投入提升至了40亿元,而到今年,这一投入直接上涨至100亿元。虽然这与华为不可比,但也比小米半年仅有33亿高出了很多。与此同时,OPPO还在今年全线关停了已稳居市场6年的R系列产品线,推出了全新子品牌Reno,围绕5G、影像、AI、云和新材料进行深入布局。

vivo方面,今年研发投入不低于100亿元不必再做赘述,为完善自研自产链体系,已围绕5G、人工智能、拍照、设计等分别在东莞、深圳、南京、北京、杭州、上海、台北、日本东京及美国圣地亚哥设立研发中心。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推出的新机中,vivo已不再主打明星和品牌,甚至不惜在NEX3产品上弱化Logo标识,只是为摆脱在用户心中固有的营销形象。

OV入局芯片产业,没有技术实力的营销形象或就此反转

而人才引入方面,除文章开头所提到的“挖角”芯片人才外,仅社招方面,OV在技术人才招聘上需求甚广,大至硬件、软件类人才,细至图像算法、搜索算法、机器学习、高性能计算等,均不设上限,且工作地点以研发中心研究方向而定。

很显然,OV正在一步步甩掉过往“营销手机”的形象,转而向性能和专业化进攻。但不得不说的是,和iPhone、三星、华为这样确有技术实力的厂商相比,OV与它们差距还有很多。

不过谁又能说的定呢?在5G新时代下,技术比拼才刚刚开始,手机厂商的未来也只有未来才知道。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